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为我市未来发展带来新机遇

  4月10日上午,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举行挂牌仪式。挂牌仪式上,来自营口自贸片区及营口各市(县)区、园区的21个项目代表参加集体签约仪式,25家企业现场领到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首批营业执照。挂牌当天,共有113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的成立,为我市,特别为与营口只有一桥之隔的辽东湾新区的未来又提供了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机遇。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4月1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召开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新闻发布会,并为沈阳、大连、营口三个片区授牌。

  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营口自贸片区实施范围29.96平方公里,位于营口主城区西部,依托于营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涵盖高新区、西市区、站前区、产业基地部分区域。目前已储备在谈项目420个。营口片区的功能划分为围绕港口核心战略资源和营满欧大陆桥,重点发展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科技服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努力建设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成为制度创新的示范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先导区。

  据了解,自贸区不是某个城市的独有专利,而是一个可以辐射周边地区,实现整个区域共同发展的平台。随着自贸区的成立,一系列承载制度创新和开发开放战略的改革探索已经在营口片区逐项展开。自贸试验区效应将吸引海内外企业纷纷到营口自贸区及其周边地区投资兴业。

  作为与之紧密相邻的城市,盘锦与营口同处于辽宁沿海经济带节点,已经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的盘锦辽东湾新区更是地处辽宁“五点一线”沿海开发开放的中心节点,享有辽宁沿海开发开放“最大的经济区”称号,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经过几年的发展,辽东湾新区已经站上了改革开放的制高点,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引擎。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成立后,与之仅有一桥之隔的辽东湾新区将近水楼台先得月。借助营口自贸区的平台,辽东湾新区会更加便捷的借助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借鉴其成功的运行经验,充分释放自己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招商引资方面,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在未来发展上,与营口自贸区优势互补,共同连通“一带一路”,实现融合发展,共立开放潮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领导干部提升国际化素养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举办大学生创业训练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