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关于对着力推进辽东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8-18 浏览次数:464
民盟盘锦市委:
        您在盘锦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着力推进辽东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对于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具体工作如下:
        一、提案的启动情况 
        辽东湾新区管委会收到提案内容后,高度重视,责成商务与科技局牵头负责,组织部、财政金融局、城市建设局、规划分局、港口与海洋局、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3月份开始,相关部门认真研讨、仔细研究,逐步落实。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保障生产性服务项目,加快推进道路排水、桥梁、泵站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是优环境、聚人气、促发展的先决条件,抓好配套设施建设便能筑巢引凤,为产业布局、人口集聚提供支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辽东湾新区立足新兴的港口城市,围绕港口区、产业区和水城建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全面实施“七通一平”工程,加快建设第五代港口,全力打造东北乃至蒙东地区最近的出海口,基本完成了空间、土地和水系布局,拉开了“港产城”联动发展的大格局。
        一是适度超前推动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辽东湾新区已建成主次干路370公里,大中小型桥梁及涵洞81座,“三横十四纵”路网格局全面形成。完成吹填面积72.1平方公里,平整土方约10平方公里,新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建成220KV变电所2座、66KV变电站12座,铺设电力线路330公里,电力供应得到有效保障。铺设完成给排水、供暖、供气等各类管网870公里,建成雨污排水泵站17座以及12万吨净水厂和日处理能力3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各1座,建成分输站2座和工业燃气门站1座。建成通讯基站120座。完成绿化面积810万平方米,主要街区和主要道路两侧绿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全面加强港口配套设施和集疏运体系。港口是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重要支撑,盘锦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盘锦市以港强市规划纲要》。盘锦港是辽宁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水不冻港,利用12.1千米自然岸线,规划形成陆域面积44.7平方公里,岸线39公里,规划泊位65个,通过能力达2.9亿吨。盘锦港2009年5月开工建设,2010年9月开港通航,疏港铁路于2012年5月建成通车,首个集装箱班轮航线于2013年3月开通运行。目前,盘锦港建成5万吨级16个、铁路物流基地2座、货运专用站2座。建成内陆干港4座,开通国内海上航线8条。盘锦港已成为全省港铁一体化结算试点,铁路专线通达港区内重点企业。在此基础上我们注重提升港口开放功能。6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建成使用,50万平方米保税物流中心投入使用。正在积极规划建设申报盘锦综合保税区项目。盘锦港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于2016年通过国家验收。“盘满欧”集装箱国际班列于2015年10月正式开通,新区已成为“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国际大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被省政府确定为沈阳经济区的出海口。盘锦港正按照第五代港口的标准,开发建设内陆港区或与内陆港区合作经营,为东北、蒙东内陆地区提供更加便捷的港口服务,全力打造东北亚区域物流新枢纽。
        三是高标准建设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为了给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们超前谋划,主动出击,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引进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目前本硕博在校生共5600余人,二期也已经启动建设,未来将超过万人规模。同时,建成使用可容纳近万名师生的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与德国联合办学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并与周边企业紧密结合,实现订单式培养。积极引入省实验中学资源,建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2年一贯制”省实验学校分校,形成了完备优质的国民教育体系。在医疗卫生领域,大型市级医院,现拥有1500张床位,为城市功能完善提供了一流的医疗保障。此外,我们还高标准建设了红海滩体育中心“一场三馆”,先后承办了“十二运”竞赛项目和辽宁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曾作为辽宁宏运队主赛场,这使新区具备了承办大规模体育活动和赛事的能力。
      (二)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
        辽东湾新区按照提案内容,结合实际情况,依托盘锦港大力发展临港物流产业。辽东湾新区充分利用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条件,释放区位、交通及港口集疏运优势,打造东北乃至蒙东地区最近的出海口。
        新区以粮食加工及物流、集装箱物流、保税物流、交通物流运输、物流贸易、集装箱班轮航线开辟等为重点,制定出台强有力的支持港口物流发展的系列政策,全面提升物流节点和园区设施现代化水平,将全面规划建设国家级粮食物流园区。
以建设北方“新粮港”的奋斗目标,目前港口已形成年粮食仓储能力500万吨,粮食中转能力近2000万吨,已经超过了大连北良港1200万吨的中转能力,具备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中转港口的基础优势。先后引进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汇福集团油脂加工、益海嘉里仓储物流及粮油深加工、北大荒粮食物流等知名粮企产业项目,成为“北粮南运”重要的节点通道,千万吨级规模的粮食产业项目集群渐趋成型。京粮集团粮食物流项目已于5月11日完成签约,该项目签约落地,意味着辽东湾新区粮食物流产业再添龙头。中粮集团油脂加工及物流项目、重庆粮食集团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化肥及粮食物流项目等一批重点粮食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同时,依托中国(盘锦)国际石油化工产品交易集聚区、省服务业示范区、省现代物流示范园区等平台,建成了物流大厦、电子商务大厦等载体,汇聚了一批中小型物流商贸企业。
      (三)依托岸线资源做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 
        新区2005年成立之初,即提出利用丰富的岸线资源建设造船基地,引进了武汉百步亭集团,成立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并成功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新区依托区位和产业优势重点引进以海工装备、铝制品产业、石油天然气装备为主导,以化工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特种车辆制造、港口机械设备、通用航空装备为补充的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打造特色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先后入驻渤海装备辽河重工、忠旺铝材、安徽合力叉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2010年,该产业集群被省政府确定为唯一的省级重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持续推进石油天然气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临港重型装备等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智造产业集群发展,实现规模化扩张、高端化升级。依托忠旺铝业,推进铝制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环渤海地区独具特色的产业基地。
      (四)活跃创新金融业,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创新
        为推进辽东湾新区金融集聚和创新发展,出台《关于建设辽东湾特色金融功能区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打造区域性要素交易中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激发金融资本活力。同时,加快新区担保体系建设,推进辽东湾誉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规范运营,为域内企业融资提供支持。推动担保公司委贷业务发展,为域内双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已通过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12.7亿元。全力推进多元债券市场融资,工业供水项目收益债获批,首批13亿元正在发行。加快担保体系建设,誉诚担保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0万元。全力加速金融功能集聚,举办“银企对接会”3次,已吸引中保人寿、中保财险、建行支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集聚新区。7月份,组织盘锦港、盘锦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辽宁鹏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辽宁金帛海旅游公司等企业参加2017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进一步增强对新区的发展信心,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全方位使用多种融资形式,保证资金需求正常循环,确保新区债务管控平稳有序。
      (五)积极引进各层次人才,保证生产性服务业健康发展
        一是已完成公开招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7年应届毕业生报名、面试、资格审查、考察、体检等工作,14名毕业生已分配到新区各相关部门工作;二是与辽宁猎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共赴南京参加辽宁•江苏人才对口合作招聘大会,共46名学生投放简历,已与2人达成签订意向,目前已进入试用期阶段,待试用期满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三是组织参加“辽西地区创业创新博览会” 会上新区推介非遗美食电商、芦苇花工艺品点等15项创业项目,同时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共投放简历200余份,益海嘉里成功招聘1人已上岗,忠旺铝业成功招聘7人,汇福粮油还未开展面试;四是配合市人社局组织新区域内企业赴本溪参加“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医药食品行业类专场招聘会”,最终确定新区内汇福粮油集团和益海嘉里(盘锦)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参会,汇福粮油集团通过本次招聘得知了辽科院,在辽科院招聘了二十余人;五是举办“盘锦辽东湾新区2017年夏季招聘会”;新区45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包括营销、设计、财务、保安、保洁、服务员、工人等千余个不同类别的工作岗位,吸引了近千名求职者前来报名、咨询,共收到274份简历,面试工作正在逐步进行。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8月1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