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关于对辽东湾地区增加“创客加速器” 构建双创“众孵”支撑平台推动我市“双创”深度发展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8-18 浏览次数:644

 民盟盘锦市委:

您在盘锦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的提案已收悉,对于您提出宝贵建议,辽东湾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讨,仔细研究。全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为创新创业人才及企业提供服务,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带动产业繁荣。2017年新区围绕创新发展,全力推进产业快速集聚,加速培养创新型企业。根据推动建设方向,新区共分为四大工程,具体如下:

一、创新创业集群集聚工程

通过培育壮大小巨人企业、加快引进和集聚一批高新技术龙头项目进驻园区,实现创新创业资源集聚优势充分释放。

截至目前,新区拥有科技小巨人企业18户,高新技术企业4家,现已形成了“一区七园”的发展格局,总建筑面积23万,入驻企业252家,解决就业3000余人。其中:科技创业园,总建筑面积1.5万,入驻企业62家;电子商务创业园,总建筑面积3100,入住企业42家;临港物流创业园,总建筑面积1.5万,入驻企业50户;创业大厦,总建筑面积1.7万,入驻企业23户。;无人机产业园,总占地面积717亩,现有建筑面积15万入驻企业6户;荣兴众创空间,总建筑面积5000,入驻企业68户;曙光信息产业园,总建筑面积2.8万

为了更好的服务新区创新创业人才,新区着手建设市级“双创”示范基地,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为企业提供坚实的发展平台。

二、创新平台科技支撑工程

全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大学研究院、技术创新平台支持力度,构建创新创业技术支撑体系。重点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运合成橡胶研究院、沈阳化工大学盘锦精细化工研究院、忠旺有色金属研究院、中航之翼无人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东华网络、合力工业车辆、瑞德化工、凯瑞能源等企业研究中心的建设速度。为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

根据企业需求,新区为创新能力不足的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高校、研究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并支持双方进行关键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同时支持企业围绕新区重点产业领域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重大创新载体、支持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独立或与新区企业合作建立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点资金支持。

三、创业载体建设工程

着力推广创客空间、咖啡时间、创业沙龙等新型孵化模式,支持科技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发展空间。

科技创业园,已列入国家级众创空间,现已入驻企业62家。

电子商务创业园,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搭建的一个一体化服务功能齐备的平台。着力打造辽东湾国际石化品交易平台、物流e家、车联网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5个服务平台,现已入住企业42家。

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学校,主办及承办线下培训、论坛近72场,参与人数达5693人次,线上课堂参与人数1154人次,实现淘宝店铺注册27家,注册企业9家。2017年预计培训人数3000人,培训方向为电商、创业、职业类培训。

四、公共服务优化提升工程

为促进新区创业新城建设,积极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围绕鼓励创业、引进人才、促进科技企业发展,新区出台《盘锦辽东湾新区促进创业新城发展若干政策》。并根据发展形势,于2017年初,针对不同领域,在大众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融资、电子商务、楼宇经济、特色街区发展等方面积极制定、修改、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全力支持创新创业的发展。

一方面,针对来新区创业的无业人员,制定了相关补贴政策:一是暂免征收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二是对应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含30万元)的小微企业,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四是免征小微企业税务发票工本费、占河(滩、堤)管理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五是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及妇女合伙经营和组织企业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及合伙经营实体创业的,由政府委托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而获得小额贷款的,由国家、省、市、县区(经济区)财政按照75%、15%、5%、5%的比例予以全额贷款贴息。

另一方面,对于创业的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我们推荐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创业,并申请认定初创期小巨人企业。并在孵化器内转化为种子期项目,经新区专家委员会评审,技术先进且有市场前景,新区将奖励3-8万元项目推动资金。如果经专家评估认证,确认您的项目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且进入产业化的,奖励10-30万元的项目推动资金。待到企业发展稳定,升级为成长期小巨人企业的时候,在新区孵化器、标准厂房租用的科研、生产、办公场所,三年内给予实缴租金50%的补贴奖励,扶持总额不超过100万。而且在我们发展过程中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者与高校、科研院所实现产学研合作,解决企业在生产、升级过程中科研技术难题,新区都会有相应的资金支持。

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全程代办”、“零审批”等办民服务全面启动。街区整治、老街改造、特色商业街区的建设,都是新区为创业人员搭建的平台。今年出台《辽东湾新区关于加强产业园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园区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为满足新区企业及员工医疗、子女教育、生活服务等各方面的需求。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81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