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关于对《关于进一步推动辽东湾项目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8-21 浏览次数:743

 民进盘锦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辽东湾项目建设的提案》收悉,贵委在方案中对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特点做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产业布局亟待完善、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民企融资困难、常驻人口少、旅游资源体系还不完善等新区建设面临的5方面问题,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招商引资、投资环境建设、旅游和第三产业发展、多渠道融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新区的开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根据贵委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新区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方向和目标,现就具体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布局,夯实新区发展基础

新区将着力围绕主导产业,以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全力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环渤海区域独具特色的装备制造基地和东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航运物流新枢纽。

(一)打造国家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走精细化路线,以丙烯、乙烯、石脑油、对二甲苯这些重要石油化工和有机化工原料为基础,向下延伸走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路线;依托联成化学公司,形成邻苯—苯酐—增塑剂—环保增塑剂的完整产业链条,与瑞德化工的萘/邻苯—苯酐产业双头并举,打造全球重要的增塑剂生产基地;围绕兵器、北燃等龙头企业,打造辽东湾精细化工产业园,重点围绕发展丙烯下游深加工、芳烃下游等,培育发展前景好、技术领先、产品附加值高、环境友好的“小精尖”企业,促使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形成内部循环产业链。

2017年重点以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为契机,推进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华路盘锦特种沥青加工、16万吨/年烷基化项目、联成苯酐、顺酐项目及瑞德化工60万吨/年重芳精细加工改扩建项目投产运行;精细化工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完成;联成仓储331#、332#码头及长春化工303#液体化工泊位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兵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宝来化工轻烃利用项目(一期100万吨/年乙烯生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全年实现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0亿元,精细化工率达到30%以上。

(二)打造环渤海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围绕忠旺铝业在高精密、大截面工业铝型材生产方面形成的领先优势,依托忠旺有色金属研究院,以高精度铝合金型材、高端铝合金制品为重点,大力发展航空工业、轨道交通、高速铁路专用挤压型材及结构件,建设全球首屈一指的综合性高端铝材制造加工基地。

2017年重点推进忠旺80万吨挤压型材项目试运行,嘉祥铝加工产业装备制造项目8个生产车间基本建成,忠旺原料工程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规划建设辽东湾亦庄项目合作区,年内完成园区规划并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集聚产业项目不少于10户。

(三)打造东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航运物流新枢纽

充分发挥一类口岸开放优势,以打造国家级东北粮食加工物流基地为引领,不断完善保税物流功能,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东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航运物流新枢纽。

2017年着力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加快推动辽东湾石化产品省级出口基地升级为国家级平台,全力打造装备制造基地,推进粮食进口指定口岸建设。构建蒙盘口岸“18+1”合作体系,加快增设海上航线,打通对外贸易主要陆路节点,全面启动外贸航线规划工作,保证物流通道更加畅通。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全面运营,规划建设与保税交易相配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拓展保税功能,为综合保税区申建奠定基础。石化产品交易、物流e家、跨境电商等5个“互联网+”平台投入使用,年内实现交易额150亿元。

(四)加快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以曙光计算机为龙头,通过政府引导,优化服务环境和政策扶持,强化计算机零部件、原材料、整机等配套企业的引进,形成上下游完善的产业链条;以无人机产业园为龙头,全力打造无人机“技术研发—关键部件生产—组装生产—应用开发”完整产业链,着力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无人机研发团队及成熟企业,力争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无人机研发、生产、原材料供应、运营等产业链式产业集群和全国知名的无人机生产基地。

2017年重点推进东华软件智慧城市、中科数遥遥感大数据项目建设,推进大北农“田联网”、北京网库电子商务等项目签约;以昊一、辽宁猎鹰无人机项目为基础,推进辽东湾新区无人机产业园建设,引进一批规模化、科技型的智能装备制造项目。

二、改善招商方式,营造优质投资环境,增强企业投资意愿

根据贵委的建议,新区紧密围绕项目支撑产业、产业支撑发展这一主题,打造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投资环境,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保障新区建设后劲。

(一)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项目建设储备蓄力

坚持精准招商:依托新区石化、装备制造、临港物流等产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实施精准招商。坚持重点区域招商:坚持围绕“一带一路”产业分工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产业转移,北京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亦庄产业园建立分园,江苏与我省对口合作区域,欧美、台湾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和服务业产业输出,精准锁定招商目标企业,实施重点区域招商,力争在世界500强企业引进上实现突破。坚持创新机制招商。科学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强化奖励兑现和惩罚结果运用,激发专业招商人员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热情;依法依规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吸引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和现代化管理经验等要素向新区集聚。

2017年全年计划引进项目50个,其中签约注册外资项目12个,签约注册工业项目20个。目前,现已签约27个项目,完成全年计划的54%。

(二)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优质投资环境

全力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制定出台《盘锦辽东湾新区投资项目承诺制示范园区实施方案》,制定投资项目正负清单,从准入条件及前置事项承诺标准、服务管理合同、准入公示、过错责任追究等9个方面,建立形成推进承诺制落地的配套制度措施,已通过市政府批准并实施。实施企业项目手续全程代办服务,制定完成标准化代办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推进统一评审、多评合一,制定《盘锦辽东湾新区实施投资类项目“多评合一、统一评审”实施方案(试行)》及《盘锦辽东湾新区创新投资项目评估评审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与投资项目审批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价、安全与职业卫生评价、能源评价、交通影响评价等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由新区集中采购,不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加快辽东湾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补齐第三产业发展短板,拉动新区人口集聚

按照国际化、标准化、特色化的要求,围绕现代化生态型滨海新区建设,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和重点突出、系统完善的旅游功能空间布局,形成旅游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态势,构建起大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并围绕特色街区建设,全面提升新区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一)加速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通过重点项目建设的带动,形成“一中心,三支点”的四大旅游带空间布局。重点推进大辽河、含章湖旅游开发项目、二界沟整体开发项目、金帛海岸项目、荣兴湖水上乐园项目、鸭舌岛湿地公园项目等7大类34个旅游服务业项目建设,形成引爆效应,探索“旅游+”运营模式,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达到40万人以上,旅游商品销售额提升20%以上。

(二)围绕特色街区建设,加快新区第三产业发展

大力推进田庄台仿古商业街、荣兴朝鲜族风情街、荣兴棚改安置区临街商网(荣兴古驿韩国名品城)、玉带明珠临街商网、滨海商业街、江南风情商业街和二界沟老街等7个重点街区的升级改造,着力打造一批规划统一、特色鲜明、业态集中、服务上乘的商业街区,以带动新区服务业行业的整体提升,配强现有餐饮、住宿、商贸、娱乐等旅游配套服务能力,切实提升新区服务业发展水平。

四、多渠道筹集资金,破解融资难题

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东北振兴战略机遇,用好用足国发62号、国办发82号、辽政〔2017〕5号文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向上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切实提升资金保障能力,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要素制约瓶颈。

(一)积极引进社会资本

制定《关于建设辽东湾特色金融功能区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打造区域性要素交易中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激发金融资本活力。目前新区正在推进海岛生态住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精细化工产成品园项目等项目的PPP方式运作。

(二)创新多元融资方式

按照降成本、扩额度、增期限的原则,积极推进多元融资,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类贷款及债券市场窗口期优惠政策,持续开展优化融资项目结构工作,实现以银行贷款为根本、债券产品为优先、非标债权为辅的结构调整,成本支出大幅下降,确保新区2017年度建设发展资金需求。今年截至目前,新增贷款累计35.44亿元,储备融资项目累计募资总额124.78亿元。

(三)加快担保体系建设

为解决新区域内企业融资难问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域内中小民营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以鑫诚集团为出资主体的誉诚担保公司正式投入运营,通过委贷和担保业务,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已为华路、瑞德等企业贷款1.4亿元。

(四)积极对上争取资金

围绕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规划并开工建设了精细化工产业园,依托此项目,对上争取东北振兴新动能培育设施和平台专项建设基金2800万元;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主线,积极打造循环化产业园区,争取循环化改造资金7000万元。

最后感谢贵委对辽东湾开发建设的关注、关心。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建设好辽东湾新区,着力把新区建设成为对话世界、开放包容、和谐合作、向上向善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魅力水城,确保辽东湾新区在引领全市转型发展、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希望得到贵委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8月21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