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关于对《辽东湾新区视角下盘锦港物流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8-22 浏览次数:861

 侯玉虹委员:

关于您所提出的《辽东湾新区视角下盘锦港物流发展的提案》已收悉,辽东湾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讨,现就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新区当前开发建设情况

(一)注重发展综合性大型公共港区

近年来,辽东湾新区坚持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全力推进新区的开发建设。按照第五代港口的标准,盘锦辽东湾新区和盘锦港正开发建设内陆港区合作经营,为东北、蒙东内陆地区提供更加便捷的港口服务。新区原拟以东西港区合作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做大做强盘锦港,后因招商局收购营口港,东西港区合作暂停。日前,新区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正在积极推进海航实业的301#、302#,长春石化的303#,联成化学的321#、322#专业码头建设,这些码头将在年内陆续投入运营。同时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辽东湾新区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工作要求,辽东湾新区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营造相应的监管和税收制度环境等五个方面复制了49项政策,现已在新区全面落实。

(二)推进区域性港口发展联盟

今年5月26日,环渤海港口联盟成立大会由辽东湾新区和黄骅港、烟台港、威海港、如皋港、盘锦港、莽吉塔港、珠海港共同发起,国内近百家港口企业、物流企业、货主企业、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会议。旨在落实国家发改委《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精神,立足区域合作与发展,加强环渤海港口及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有利于战略决策的支撑平台,更好地促进环渤海港口良性有序发展。会议正式对外公布了环渤海港口联盟《莽吉塔宣言》,盘锦港、黄骅港、烟台港、威海港、如皋港、莽吉塔港、珠海港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签署了《环渤海港口联盟章程》,辽东湾新区管委会、盘锦港务集团、交通部、中海船务等与会单位代表就环渤海港口联盟成立进行了专题讨论。盘锦港、珠海港、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作为非营利组织,环渤海港口联盟将致力于为沿海港口企业发展提供战略管理、生产经营、作业工艺、技术创新、金融运作、口岸发展、港口物流、大数据信息等服务支撑。

(三)提升盘锦枢纽港辐射服务能力

按照构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港口节点城市为指引,盘锦港相继开通了“盘满欧”“盘蒙欧”集装箱国际班列,开拓了蒙东地区、东北亚及波罗的海沿岸贸易通道,激活了“18+1”蒙盘口岸合作体系,成为全省港铁一体化结算试点,铁路专线通达港区内重点企业。依托《莽吉塔宣言》的签订,深化与环渤海区域跨境合作,结合已开通的盘锦至太仓、乍浦、潍坊、京唐、泉州、福州等11条内贸航线,通过驳运方式及开辟“盘锦—宁波”外贸内支线的方式培育“盘锦—东南亚及盘锦—韩国”国际贸易航线。同时,将港口功能前移,实现海港与内陆港无缝对接,在东北腹地先后布局建设了辽中、法库、通辽和齐齐哈尔(白山乡)等7个内陆港。构建起网络化的大物流发展格局。通过与南通永信物流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签订的粮食中转框架协议促成与江苏等华东沿江城市开放对接,加强与各国家级开发区的对口合作,借力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格局。

(四)不断完善水路、公路、铁路集疏运网格建设

1.水路集疏运网格建设情况

盘锦港港区规划面积为60平方公里(含水面),其中陆域面积44.7平方公里,规划利用自然岸线12.1公里,形成码头岸线31公里,规划建设泊位65个,吞吐能力2.9亿吨。港口航道水深-12.6米,码头前沿水深-14.5米,是可全年通航的深水不冻港。

目前,盘锦港已建成5万吨级泊位16个(东港区15个,西港区1个)、铁路物流基地2座(金帛湾物流、沈铁综合物流)、货运专用站2座(盘锦港站、滨海站);正在建设5~10万吨级泊位10个;30万吨级油品泊位和25万吨级航道工程已全面启动,长春石化303#化学品码头、联成仓储321#、322#码头建设工程正在如期推进。截止2016年底,盘锦港5万吨级以上泊位达26个,吞吐能力可达6000万吨。

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对促进盘锦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意义重大而深远。目前30万吨级原油码头(由1个工作平台2个靠船墩,6个系缆墩和人行桥组成,泊位长度430米,码头和后方引堤通过栈桥相连,工作平台顶面高程+9.0m,码头前沿底高程-22.0m。)水工结构部分和栈桥的连接已建设完成,前沿水域水深-18m,码头后续工程计划12个月内完工,手续全部办理完成后,进行后续设备采购。

2.公路集疏运网格建设情况

通过实施疏港高速、盘沈疏港通道、中华路、滨海公路等运输大通道项目,辽东湾形成了“一铁一高”和“五纵三横四节点”路网格局,构建了连接港口、辐射内陆腹地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开展了辽东湾“公交都市”建设,投放公交车辆149台,开通公交线路6条;已将辽东湾公交1、2、3路与营口公交501路有效对接,实现了盘锦、营口城际公交的互联;新增区域出租汽车运力50台,保障了新区内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辽东湾物流园区被纳入交通部“十三五”物流发展规划,享受国家政策支持。

3.铁路集疏运网格建设情况

新区将加快推进阜盘铁路(阜新至盘锦地方铁路位于辽宁省西部,线路全长175.6km,项目新建线路135.8km,投资估算总额为41.2亿元。经由阜新、锦州、盘锦等市。线路起自巴新线沙扎兰站,经佛爷岭、石家沟、北镇、红旗、薛家铺,终到盘锦疏港铁路的小胡站,利用盘锦疏港铁路至金帛湾站。)建设,建成后,可以通过巴新线北至蒙古国乔巴山,南达盘锦港,构成新的欧亚铁路运输大通道,通过阜盘铁路的建设,将内陆城市与沿海城市联系在一起,对贸易合作、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加强航运信息管理

新区积极完善盘锦口岸与无水港之间在途集装箱运输监管模式,推动与内陆口岸通关协作及港澳口岸联动监管机制,实现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目前,已实现盘锦海关与盘锦检验检疫局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下一步将推进实现海关、海事、边检、检验检疫等四部门的“三互”。

(六)完善物流信息服务

辽东湾新区积极建设打造物流e家物流服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建设具有运作执行能力的物流服务平台,整合各种物流服务资源(生产、商贸、物流园区、运输、仓储、配送等),从而实现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型。“物流e家”下辖e家金融、e家数据中心、e家呼叫中心、物流e家信息网平台、e家货运通平台和e家车联网平台等诸多产品,具有配货快、运输明、车辆多、覆盖广、服务优、运费廉等特点,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在物流效率提高的同时加速了货物的流转速度,降低销售成本,促进物流业整体的健康发展。依托物流e家服务平台辐射物流企业,通过信息平台提供物流信息,在线电子商务等增值服务,以及物流运输的全过程服务。

同时,辽东湾石化品交易平台已经实现全面运营,通过信息互换及资源共享,为交易商提供大宗商品的商业储备、融资融货、交易交收、仓储物流、大数据信息等服务,并在拓展域外市场上与上海自贸区的中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大连长兴岛石化交易中心;山东隆重石化资讯平台进行业务合作,跨境领域拓展上与敦煌网及小笨鸟平台对接业务、共享信息及市场推广。

(七)创新航运金融与保险

目前,盘锦港正积极探讨引进船公司作为载体,推进相关业务开展。

(八)深化综合保税服务

目前,新区正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并召开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暨保税物流中心推介会,积极宣传推广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使其发挥其作用,服务盘锦外贸进出口企业;大力培育保税加工业务,借助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的有利时机,积极申建盘锦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形成《盘锦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正在进行完善和修改,待完成后积极向市政府提交申请。

二、下一步工作

(一)建设现代亿吨大港。完备港口集疏运体系。“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30万吨级码头、25万吨级航道、液体化工码头等项目建设,为临港石化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支撑。大力推进通用码头、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集装箱和其他码头建设。以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项目为龙头,以汇福粮油集团蛋白物流及油脂精炼深加工项目、北大荒(盘锦)粮食仓储物流基地项目为重点,集聚粮油加工、物流企业,2020年力争实现粮油物流规模超过1000万吨,打造“北方新粮港”。打通与纵深腹地的交通联系,形成由铁路、公路、港口、管道等组成,连接海内外、沟通沿海地区、辐射内陆腹地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

(二)发展高增值港口运输。重点发展效益好、附加值高、影响力大、带动作用显著的集装箱运输。充分利用市场潜力,加大对国内外领先的集装箱生产制造企业的引进力度。同时,拓展港口旅游和客运功能,发展邮轮旅游和游艇业。

(三)开辟近远洋航线。开辟到国内主要干线港的航线,重点开辟到沿海、沿江的集装箱航线,及早开辟到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东南亚的近洋航线,不断增加航班密度。开通到天津、山东等环渤海地区的客运航线,鼓励国际邮轮停靠。

(四)优化港口服务水平。运用先进的装卸设备、信息系统和管理手段,提高港口作业效率。发展铁水联运等多式联运,为客户提供点到点运输服务。提升港口竞争力。建立进出东北地区主要产品信息中心,为客户选择和安排便捷运输方式提供高效服务。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822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