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关于对《辽东湾新区承办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任务》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727

 王浩然委员:

您在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关于规范辽东湾新区重型运输车辆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的提案(第80号)已收悉。对于您提出宝贵建议,盘锦市公安局辽东湾新区分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通过认真研讨,仔细研究,迅速落实工作开展,现根据您的提议将工作开展情况函告知如下:

一、新区当前发展现状:

新区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主导产业实现了集群集聚发展,  经统计,新区现有危化品运输、化工企业20余家,涉及车辆较多,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及安全隐患较突出。

为强化辽东湾新区重型运输车辆、危险化学品车辆源头管理,大队在常态化打击整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路段和重点车辆,强化在辖区道路交通运行的监控管理力度,深入改善道路通行环境,深化预防涉及重型货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

二、针对新区重型运输车辆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工作重点。以辖区内大型货车流量较大的中华路、滨海大道为重点管控路段,加强夜间向海大道货运车辆在禁行路段行驶的违法行为管控;2、以营运重中型货车、挂车为重点车型,同时对重型货运、危化品运输车等加强监管;3、以货运车辆驾驶人为重点人员,同时对运输企业法人、安全负责人等开展教育;4、以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为重点整治对象,同时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非法改装、涉牌涉证、逾期未检验和逾期未报废、安全标识和防护装置设置不规范等违法行为进行治理。

   (二)加强路面执法,改善通行秩序。一是强化动态巡查。队要加强警力投入,最大限度地摆在路面上,特别要针对辖区中华路、滨海大道、向海大道等重点路段,提升管控效果,维护通行秩序,及时发现大货车超载超限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定点检查。通过在主要交通岗、路段设置检查卡点,对重型货车、挂车加强管控,重点检查非法改装、安全设施不全、驾驶人准驾资格不符、涉牌涉证、逾期未检验或未报废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疑似超载的,按照相关程序称重后,依法进行处罚,并严格执行卸载规定,不得罚款后直接放行。三是强化科技应用。要发挥主要干道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作用,及时发现超速、非法改装等违法货车,同时要依托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和卡口作用,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货车及时拦截、核实、处罚,进一步提高科技系统的路面管控效能。主动与新区路政、公路、安监等部门进行沟通,建立共享共治、互联互通的合作机制,形成了站上查、路上巡、沿线控,全域覆盖的高压严管态势。强化交警执法站管控力度。严查重型货运、危化品运输车等违法行为,对超员超速、违停、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夜间违规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从严处罚,并全面落实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正规有序的通报制度,形成“一方发现、多方处罚”的违法管理新局面。针对辖区危化品企业较多特点,积极联系新区安监局、路政、交通等部门,在辖区施划危化品专用车道,并在辖区工业园区,计划建设占地272亩,可容纳578台危化品车辆的专用停车场。

   (三)强化“人”的管理。强化重点群体的监管。对新区重型货运、危化品运输车辆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所属车辆的动态监管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要求运输企业与驾驶员逐一签订安全通行责任书,切实提高重点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意识。强化重点群体的教育。主动上门到辖区企业采取开座谈会、上宣传课、播放交通安全宣传专题片等宣传形式,向驾驶人通报辖区近年来交通安全形势和典型案例,提出安全出行要求。强化重点车辆驾驶员“约谈式”宣传。根据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经验,夏季重型货车易发生爆胎、发动机高温等现象,根据货运企业登记的驾驶人信息,提前深入辖区运输企业进行“约谈式”交通安全宣传,提醒驾驶员上路前检查车辆状况,包括水温、轮胎等。

    三、工作落实情况

盘锦市公安局辽东湾新区分局交警大队根据新区要求,结合新区发展建设实际,对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查管严处,力争净化道路交通环境,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尤其在向海大道对大货车禁行,对滨海大道、中华路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累计查处货运车辆超载80起,违停9起,放大号不清12起,反光贴不清8起,改型1起。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立足交通管理岗位职责,确保辽东湾新区在引领全市转型发展、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782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