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盘锦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5号 《关于构建民兵权益保障制度体系 的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次数:594

 张庆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民兵权益保障制度体系的建议》(第8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辽东湾新区现有民兵队伍12支1678人,主要负责新区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参建支建等工作。其中,普通民兵队伍4支1320人,具体为荣兴街道343人、荣滨街道211人、二界沟街道185人、田庄台镇581人;基本民兵队伍8支358人,具体为荣兴街道应急排30人、荣滨街道应急排30人、二界沟街道应急排30人、田庄台镇应急排30人、150吨以下海上专业分队120人、150吨至5000吨海上专业分队64人、油料保障专业分队50人、情报信息特殊队4人(各街镇均1名情报信息员)。

64人150吨至5000吨海上专业分队,在建立之初即得到了军分区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并在2018年年初省军区组织的葫芦岛海军基地集训活动中获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现有征用渔船6艘、救生衣64套、救生伐6个,且强光手电筒、迷彩服装等装备已配备齐全。

目前,因新区为非行政区划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征兵、民兵等武装工作仍由大洼区武装部统一负责管理和分配,由新区政法统战工作部负责具体落实。

二、答复内容

1.重点分队“民兵保障卡”制度落实情况。按照军分区的安排和大洼区武装部的统一部署,辽东湾新区重点基干民兵队伍形成了集整组、教育、训练和经费监管于一体的管理模式,现已将150吨至5000吨海上专业分队64人和情报信息特殊队4人总计68人的市工商银行“民兵保障卡”办理材料上报到大洼区武装部,“民兵保障卡”下发后,民兵将可以享受军人保障卡同等待遇,免年费和跨行取款手续费,并可购买专属理财服务产品,让民兵真真切切感觉到当民兵的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2.推行参训民兵“意外伤害保险”制度落实情况。在新区重点海上民兵分队于2018年年初赴葫芦岛市开展集中训练前夕,为了切实维护民兵权益,新区及时为每一名参加训练、演练和应急行动的民兵购买了盘锦市人民保险公司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障了参训民兵的人身安全。

3.推行基干民兵档案管理维护制度落实情况。依据上级武装部门有关要求,新区统一规范基干民兵信息登记、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出入队审批程序等内容,并注重在参训、考核、执行任务时做到及时准确记录,现已将重点基干民兵资料报送到大洼区武装部统一管理,实现了逐人建立民兵管理档案。

4.推行民兵先进工作者奖励表彰制度落实情况。因新区为非行政区划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民兵先进工作者奖励表彰等工作由大洼区武装部统一落实决定,新区将积极配合大洼区开展此项工作,提升公民和社会组织依法履行民兵义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在全体民兵中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真正形成“我当民兵、我光荣”的社会遵从和自我认同。

5.推行民兵涉法维权制度落实情况。在民兵涉法维权方面,新区将随时与军分区、大洼区武装部保持联系,待军分区与市相关单位和部门联合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后,第一时间与新区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长期推动,为军地联动保障民兵涉法维权发挥应有的作用。

感谢您对辽东湾新区民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将辽东湾新区民兵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的一流民兵队伍。

 

附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征求意见表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附件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征求意见表

 

张庆国

建议号

85

电话

13624555731

建议

题目

关于构建民兵权益保障制度体系的建议

交办日期

2018

17

承办

单位

辽东湾新区政法统战工作部

负责人

郭铧震

办结日期

2018

7月30日

协办

单位

 

负责人

 

办结日期

 

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

A

 

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B

 

因各种原因问题暂不能解决

C

 

所提问题作为工作参考

D

 

 字:

                        字:

人事委意见

 

备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