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关于大力助推辽东湾新区中央堡文旅产业国际化融合发展的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778

 耿文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助推大洼中央堡文旅产业国际化融合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接到该提案后,在市旅发委大力协办支持下,我们深入到田庄台镇,与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了广泛沟通和深入探讨,现结合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际,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全市民宿产业发展规模

您在提案中结合中央堡花海民宿的发展,对我市以民宿为依托发展国际化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现为了更好的让您了解全市民宿产业发展的现状,在市旅发委协助下,将全市民宿产业发展规模做以下简要介绍。

2016年实施“百村万床”民宿产业工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公司化运营、企业化管理的要求,各县区、经济区基本实现民宿产业公司化运营管理。

1.依托“宜居乡村”建设成果

大洼区向海街道石庙子村就是“宜居乡村”整体环境提升后的形象反映,精品民宿与稻田慢行系统完美结合;荣兴街道“稻作人家”民宿村充分利用新农村改造动迁后的空房进行规划设计,打造特色民宿区。

2.依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

新兴镇临近辽河,乡村氛围浓郁,当地采摘、餐饮都具有特色,百姓自发将“农家乐”升级为民宿;清水镇清河村水系发达,垂钓资源丰富,积极打造乡村休闲度假村。依托朝鲜族特色餐饮和民俗风情,打造了甜水镇二创村、胡家镇红岩村等民宿等。

3.依托周边重点旅游景区

赵圈河镇园林村、兴盛村比邻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成为最早发展农家乐及特色民宿的村屯,每年旅游季节,民宿床位供不应求。王家镇七彩庄园“度假木屋”等精品民宿本身就是旅游景区服务功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依托地域传统民俗文化

西安镇上口子村是典型的民俗文化旅游村,上口子高跷秧歌、小亮沟苇编加上蒲笋、河鱼、文蛤等特产美食,使上口子村成为我市最早完成整村改造的示范点。田家镇大堡子村挖掘国学文化打造了幸福这旮地、醉风堂、国风堂等民宿。

5.依托相关特色产业

新立镇杨家村在积极发展“认养农业”的同时,将旅游产业引入乡村,全新打造了一批特色民宿、乡村酒吧和微影院等,认养农业的客户群体直接变为民宿村的客户群体。

二、结合您的建议全力推进中央堡花海民宿项目的国际化融合发展

中央堡花海民宿项目建设应在吸收上述成功案例经验的同时,进一步结合市委市政府“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战略方针,创新出“民宿旅游文化综合体”的新形式,充分利用“红海滩”等景区丰富的游客资源,并结合自身综合的服务功能,在区域构建“赏红海滩,逛中央堡”的旅游新形态,真正落实全域旅游,带动全域经济发展,使中央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中心,成为“盘锦新名片”。推进辽东湾新区中央堡国际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使其成为盘锦东线文化旅游上的重要枢纽。

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宣传,一以贯之地保持常态化、经常性地抓好工作调度,保持高强度推进。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完善特色民宿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特色民宿的经营资格、开业条件、管理机构、服务内容等,并在准入许可和经营许可的审批事项上改革创新。用于特色民宿发展的民居、住宅在政策上予以适当突破,研究出台灵活务实的农村土地使用办法。鼓励各类市场群体参与,加大资金投入,出台奖励政策。

二是要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发展、集约发展、品牌发展,鼓励打造民宿群落和乡村旅游综合体。充分发挥美丽乡村建设优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整村推进,形成业态丰富、资源汇集、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民宿特色村,强化引导和培育,提升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

三是要通过政策、资金激励,引导和培育一批彰显“主人情怀”的特色民宿,在特色民宿中形成示范效应,逐步引领特色民宿的品牌化升级。鼓励和引导经营业主深入挖掘提炼“地域文化”,重视将文化创意融入到特色民宿产品的体验过程中,让游客记得住乡愁,有情感寄托。尽可能的释放自身个性特征,强化经营者情怀与生活理念等独特个性的表达,形成差异化的生活体验与“意外的惊喜”,强化民宿个性特色,能够打动人、留住人。

四是要加强对民宿行业的指导,成立专业民宿运营公司,提高特色民宿经营与服务水平,打造中国北方民宿产业示范区。积极组织开展对民宿业主和服务人员的经营与服务理念、营销策划、管理服务技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并通过定期组织民宿主到外地学习借鉴、举办专业知识专家讲座和技能培训等方式,为民宿主及从业人员提供培训与学习机会。

五是要进一步优化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硬环境建设标准,推动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旅游交通建设、风景廊道建设、污水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停车场等的投入,精雕细刻每个服务环节,做好乡村旅游环境配套,完善民宿集聚区基础与公共服务系统,实现乡村环境的景观化、园林化。

六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国际化的文旅产业发展融合。以项目建设和运营单位为主,整合文化、旅游和宣传等部门的力量,推动项目运营单位采取有力措施,不断促进文化的国际化融合。要加强与国际知名艺术家合作,在项目中设立为艺术家进行创作、展示以及艺术沙龙论坛的场地,成为中外艺术家交流互动的纽带;要推动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及互动交流,对于合适的项目提供软硬件支持,成为高新技术、艺术作品的孵化基地;要承接国际文体活动,与成熟的国际文体品牌活动、节日、赛事等合作,提供场地等支持,带动本地文化、体育、艺术产业的发展。

以上,是我们经过认真思考,并与协办单位市旅发委和田庄台镇及项目建设单位盘锦春夏秋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深入研讨后形成的回复意见,真诚欢迎您能监督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十分感谢您对辽东湾新区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此函。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8月14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