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辽东湾新区审计局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发布时间:2018-08-26 浏览次数:437

上半年,辽东湾新区审计局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7项(其中:市政工程10项,电力工程7项)。工程项目审计的范围,主要涵盖项目招投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结算等与建设项目有关的管理活动。侧重于督促和帮助被审计单位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效率。

一、主要审计方法

(一)到现场抽查核对工程量,审计投资成本的真实性

工程结算审计中,一般是先通过建设或施工单位提供的工程结算书,工程量计算表,竣工图集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资料进行初步审查,分析重点和疑点,工程量计算是核减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由于工程审计有严密性、准确性、适应性、实用性和规范性,因此在工程审计时,要选择适用的国家定额和工程量计算规则以及规范性文件,抽查重要项目的计算是否准确,再进行实地测量,核对工程量。

每个审计项目,我局至少安排两名同志进入施工现场,依据竣工图纸实地测量,并做好记录,所有现场勘察记录均要有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及审计勘察人员的现场签字确认,作为审计依据,并装档案留存。

(二)重点审查变更调整项目,即审查变更造价

(1)根据建设单位提供完整的变更资料集工程量计算书来确定变更事项即造价的准确性

(2)根据招投标时建施单位签订的合同

(3)对变更部分不能独立进行审计,结合构成合同价的投标书内容进行核对,注意有无重复列项,多计工程量现象。

(4)对单价承包合同尤其如此,不仅要对比分析投标书和工程决算的各项内容,审查有无加大工程量,还要结合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重点审计大额变更增加项目。

(三)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

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竣工结算,通过充分使用广联达、CAD制图等软件辅助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在工程结算审计运用工程造价软件,选择适用的单位估价表,材料差价等取费标准、取费程序。更快更有效的开展了审计工作,保证审计的准确性。

二、存在的问题

(一)变更工程设计,增加工程造价

常见的方式有:改变中标材料、增加材料单价;土方工程中以挖方土质太硬为由变更成石方计价;道路工程中以增加路基清淤工程量或以挖方土质太硬为由变更成石方计价等方式来变更设计、增加工程造价等。而有些单位监理人员和设计人员又不负责任,施工队提出要求,碍于情面,同意变更设计,从不考虑后果,这些隐蔽工程变更,势必给建设单位造成巨大损失,同时也给审计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二)通过签证增加工程量或提高材料单价,增加工程造价

有些项目在确认签证工程量时,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没有认真测量,以施工队上报数为准,随意签证,增加了工程量;二是在签证材料单价时,没有认真寻价,由于不了解行情,签证价格高于市场价很多,或是在签证时不注明材料品牌、规格,只签证单价,造成施工队改变品牌和规格,偷工减料、以次充优,降低工程质量。

(三)有意高套定额和费率,增加工程造价

有些施工单位在竣工结算时,有意高套定额,增加施工工序和改变计取费用的程序和标准等,多计工程造价。

三、做好工程项目管理的建议

(一)严格工程建设中设计、变更工程

一是从严控制隐蔽工程变更。工程项目都要进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到设备、材料的采购。工程勘察指为查明工程项目建设地点的地形地貌、土层土质、岩性、地质构造、水文条件和各种自然地质现象而进行的测量、测绘、测试、观察、地质调查、勘探、试验、鉴定、研究和综合评价工作。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已经对整个工程进行了全面的工程勘察,工程设计也是在勘察的基础进行的,因此,工程中标后,对因地势,地质等原因而变更设计增加工程造价的要从严控制。

二是从严控制材料变更。要多了解市场行情和材料价格信息,从严控制材料单位的签证,如需变更材料,签证时应注明品牌、规格、出厂地等等。

(二)建立责任追究制,加大管理力度

从勘探、设计、招标、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工程管理人员都应制定相应的管理责任,并落实到人,做到“谁勘察,谁负责,谁设计,谁负责,谁变更,谁负责,谁签证,谁负责”。并做到经常检查,通过检查发现管理上的漏洞,总结经验,提出强化管理的措施,规范项目管理行为,达到有效监控的目的。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