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辽东湾新区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561

  据悉,辽东湾新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盘锦市"重强抓"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省、市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沿海六市协同发展等各项工作,新区对外开放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港产城融合发展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


  新区紧抓改革开放发展机遇,以开放视野谋发展,站在国家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步伐逐步加快,对外开放新格局已初步形成。该区重点推进了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政府、盘锦港集团三方签订新增内陆干港和经贸合作协议,同时引进盘锦港中海通物流、沿海物流、志远物流、永鸿物流等4家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企业入驻盘锦港港区,港口生态圈建设顺利推进;开通"东北-盘锦港-东南沿海"暨"昌图-盘锦港-漳州港"和"东三省-盘锦-武汉-云贵川"两条海铁联运通道,完成海铁联运26.6万吨,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大宗石化品交易平台已与建行及民生银行的标准结算产品E商贸通及银商直通车对接完成,并开始陆续对接工行以及平安银行的现货通产品,线上服务会员数量已达到130户;金融和资本市场对接力度持续增强,成功举办"实体企业风险管理论坛",助推沥青期货交割库建设。


  复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已在新区落地生根,为企业释放了改革红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成为新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政策支撑,为新区打造全市开放新高地配置了"高功引擎"。同时,新区继续跟踪推进复制推广的第一批49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对200多项改革事项进行了逐条梳理,并提出下一阶段复制推广的主要事项。并组织专人赴上海、成都、大连等地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对辽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投融资等方面的先进做法。编制完成《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文件汇编手册》,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持续进行宣传。


  据了解,新区持之以恒抓好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在项目建设、结构调整、创新创业、扩大开放、改革攻坚等各重点领域取得阶段成效,切实推动新区港产城联动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已初见雏形。完成301#油品泊位、331#-332#液体化工品泊位配套建设,210#-211#粮食泊位已完成竣工验收,304#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泊位已实现开工建设,港口能力能级得到有效提升;多次组织召开了申建综合保税区研讨会,研究探讨综合保税区规划选址范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积极推进综保区申建工作;北燃公司已出资2亿元占股17.8%入股鑫诚集团,国资国企"四资联动"改革稳步推进;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截至目前已为新区204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强化代办能力,新区营商环境建设显著提升。


  新区积极推进辽宁沿海六市协同发展,重点推进与营口协同发展的合作事项,提出了共同开发鸭舌岛生态旅游、共同建设河北街道、推进自贸区政策协同、实现盘营交通互通互联、推进石化产业基地纳入长兴岛拓展区和推进人才协同等六个方面的合作事项。目前,新区与营口西市区已召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就河北街道基础设施共享工作进行对接并建立了工作联络机制,同时新区已就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复制工作与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进行了初步对接。


  依托盘锦作为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三大核心区之一的新优势,新区切实发挥全市开放发展的龙头作用,加快提高对外开放能级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区已多次对接市发改委关于创建辽宁"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相关事项。制定完成新区参与辽宁"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并抓紧落实。


  新区强化与重点地区的协同合作工作,组织专人多次赴无锡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目前与江苏省合作的鑫海源植物油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无锡保瑞特万邦油气防腐有限公司改性环氧树脂、改性聚苯硫醚生产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中。


上一篇: 工伤认定办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