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深入开展调研 深度构思谋划 扎实推进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772

以规划引领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发展模式的突出体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今明两年从中央到各地集中力量推进完成的战略工程,在“十三五”渐进尾声之际,如何编制“十四五”规划,形成精准可行的转型发展战略蓝图和策略举措,成为各地一项亟待推进的重点工作。

“十四五”规划期间,是盘锦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新区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环渤海重要的特色装备制作基地、东北粮食新枢纽规划目标的发力期,为扎实开展好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辽东湾新区坚持高起点定位与发展实际相结合、谋划长远与立足当前相协调、创新性与操作性相统一的原则,超前谋划,提前部署,新区各相关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近期、远期存在问题的梳理,深层次寻找当前主要矛盾问题,找准着力点,为下一步提出合理的发展目标、可行的解决措施,前瞻性的发展方向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新区内设机构、市直派驻单位、域内各街道共20个部门(单位)梳理出“十三五”期间存在九个方面37项问题,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62项具体改进措施,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参考。同时,初步整理出“十四五”期间,新区在党的建设、人才引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债务风险化解,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33项具体工作举措以及重点推进的华锦阿美、宝来巴赛尔、忠旺铝业、中储粮东北粮食产业基地二期等重大项目12项,为“十四五”规划正式编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新区“十四五”规划将进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新区将密切关注国家、省、市经济工作的重点方向,特别是各行业上管部门新出台的近远期规划基础上,对照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与国家、省、市相关规划的衔接工作。同时,各相关部门要抓实对标对表工作,对标国内先进国开区找差距,深入调研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结合新区实际,深入研究“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提出发展目标和落实举措,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