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通知公告

吉林舒兰本土病例的传染链延伸到辽宁,这提醒我们什么?白岩松对话吴尊友

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本土新增病例连续两天呈两位数;最近14天,7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吉林舒兰市和湖北武汉东西湖区分别出现了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昨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做客《新闻1+1》,解读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趋势。

吉林舒兰疫情

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7日至10日,舒兰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5例;10日,沈阳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吉林市舒兰市聚集性疫情的关联病例。

1.连日来,吉林和武汉出现多个本土病例,您是否意外?

吴尊友:这种情况在预料中,我曾经告诉大家疫情的拖尾会相当长,这两个地方近日出现的本土病例也证实了这一点。此外,每天都有零星病例的报告,特别是每天都有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的报告,也都说明疫情拖尾很长。

2.如何理解大家期待的“零病例”?有何预测?

吴尊友:很多人记得2003年SARS流行的时候,“双清零”后就没再报告新的病例了。但是,新冠肺炎远比SARS复杂,我们对它的认识还非常有限,从传播方式、防控难度和临床表现看,都比SARS复杂得多,也困难得多。

3.目前,舒兰公安局的洗衣工是确诊病例,有人认为洗衣工正是在洗公安制服的过程中感染的。对此,您怎么看?

吴尊友:这是有可能的。此外,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有些病人的潜伏期可能比这个洗衣工的潜伏期更长,而潜伏期是具有传染性的。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就非常难判断是如何传播的。

4.吉林舒兰本土病例的传染链已经延伸到了辽宁,这提醒我们什么?

吴尊友:由此可见,新冠肺炎的传染性非常强,特别是在病人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的时候,就已经有传染性了。目前,我们对感染者的病毒排毒规律的研究发现,在病人出现临床症状的前一两天就会有传染性。

对于大家来说,之前的防范还要坚持,坚持戴口罩,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此外,在这个旅行过程中,很可能会碰到感染患者,或处在潜伏期的病人,在交通密闭这样的环境中,防护措施还要继续坚持。

武汉东西湖区疫情

9日以来,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出现6例本土病例,均出现在同一个小区。首位患者89岁高龄,患有高血压、脑梗塞和肝囊肿病史,春节后一直未出小区,3月曾出现发热症状并且自行服药治愈,而在5月的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后,与之密切接触的5人相继感染。

5.如何分析武汉东西湖区首位患者近两个月来的发病史?

吴尊友:实际上,在武汉类似的病例不止一例。有些病人的病程可能长达30天至50天。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主要依靠病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如果病人的抵抗力弱,病毒在其体内的时间可能会延长,病情也可能反复,很多高龄患者都面临这样的情况。

此外,我们通过对不同年龄的患者的分析看,年龄越小,无症状感染比例越高,而青年人症状较轻,这些都与免疫力相关。

6.一个小区出现6例确诊病例,需要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吗?

吴尊友: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社区进行,像武汉东西湖区的这个小区可以进行,没有类似情况的小区不必进行。

7.本土病例持续增加,会否出现疫情“小高峰”?

吴尊友:疫情小高峰不会出现,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我们成功控制了疫情,从诊疗到报告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会使零星病例形成一定规模的流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关于全面取消疫情防控负面清单的通告
下一篇: 吉林和武汉再次出现新病例是否紧张? 吴尊友:预料当中,新冠疫情拖尾时间会相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