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通知公告

北京本土新增降至个位数!此次疫情还会持续多久?专家给出一个预测

据今早最新通报:

6月2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9例、疑似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6月11日0时至6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36例,在院236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2例。

新增确诊病例中,丰台区5例、海淀区2例、西城区1例、朝阳区1例。

北京为何没像武汉一样按下“暂停键”?北京的这波疫情还会持续多久?核酸检测是否可能出现漏网之鱼?做了核酸检测却没拿到结果是怎么回事?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进行了解读。

北京为何没有按下“暂停键”?小区到底封不封?

针对此次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北京要求对有过确诊病例的市场周边小区和高风险街乡的小区进行必要的封控管理。北京的社区防控策略跟武汉社区防控不太一样,武汉“封控”是全部都封上了,而北京是有的“封控”,有的持码就可以进。

对此,吴浩表示,北京这次强调更精准的封控原则,比如并不是把所有中风险地区的小区都封了。如果小区有确诊病例,比方同一个楼、同一个单位出现了确诊病例,就会把这个小区封了。武汉当时是在特定的条件、特定的时期,因为对整个病毒也不太熟悉,所以按下了暂停键。而北京有很多好经验和模式可以运用,因此不会搞大水漫灌、一封了之。

此外,北京此次的疫情发现得早,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社区性的扩散性传播,这对北京的精准防控至关重要。

北京新增确诊人群在控制范围之内 不要单纯看数字

就北京新冠肺炎疫情的状况,吴浩认为会进入一个“平稳期”,每天新增确诊人数维持在一定的数字。

吴浩解释,这个“平稳期”就是控制期,控制期不是代表没有新病例的发生,而是因为前期做的一些核酸检测结果逐步出来。该人群是在控制范围之内发病的,也就是说,已经知道他们在哪、他们是谁,因此不要单纯看数字增加了多少。

至于这样的情况要维持多久?吴浩分析,如果说按照潜伏期的角度来讲,估计不会超过本周。

吴浩指出,传染病的规律就是只要把传染源控制了,传播链阻断了,它可能出现一个数字断崖式的下降。

没拿到核酸检测结果?说明相对安全

针对有些人做了核酸检测却没拿到检测结果,吴浩表示,没得到结果,相对来讲是安全的。

吴浩解释,如果是阳性,肯定会第一时间通知,阴性要出那么多报告很难。希望民众能理解,现在主要是把那些有风险的人员找出来。

检测是否有漏网之鱼?不可避免

吴浩表示,核酸检测肯定会有一定量极少的假阴性,这是不可避免的。检测完不是终点,还是要戴口罩,家里多通风,做好家庭卫生,包括周边环境卫生,勤洗手,这都是很关键的。

全国各地都有可能再次拉起警报

吴浩指出,当下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控制住了不代表没有病例出现,该防还得防。现在有些地区没有病例不代表没有新冠病毒,还有可能有无症状的存在。如果把病毒产生的环境都给杜绝了,就相当于预防了。

吴浩表示,要保持心态的平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警报再次拉起时,不一定在北京,全国各地都有可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商务部发文推广江苏省23条稳外资新措施
下一篇: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委会专职消防队公开招聘合同制消防员总成绩及体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