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辽东湾新区全力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今年上半年以来,盘锦辽东湾新区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全面加快循环化改造项目和绿色园区建设步伐,多措并举推进环境治理工作走向纵深。

一、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截止目前,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涉及新区的22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环保督查“回头看”整改5项问题已基本完成,其中重点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菌群培养阶段,即将进入接水调试阶段。中水回用已全面启动,已聘请专业机构依据新区实际情况,编制中水回用报告,将依据报告结果,启动中水回用项目建设。


二、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区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是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督促企业安装烟气排放净化设施,全面加强对域内重点排污企业的大气污染源监管,涉VOCs企业开展动静密封点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上半年,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5%。二是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污水处理厂、涉水重点排污单位排污口全面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实现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联网。聘请第三方检测单位对重点排污单位废水排污口进行季度监测,对奇正和长青污水处理厂实施月度监测,全面保证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全面启动西扩区化工污水收集及水质监控系统工程,通过架空压力管道收集沿途现有化工企业与滨海大道北侧企业的生产、生活污水,并辅以视频监控和水温、流量、压力、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全面加强沿线企业的排污管控,通过集合中心控制室,全面提升新区工业污水收集效率,改善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效果,确保污水全面达标排放。三是全面加快污染地块土壤修复与治理工作。全面加快推进北燃老厂区土壤修复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严格审核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表,严查转移联单管控,确保无危废非法转移行为发生。


三、全面加快循环化园区建设步伐

深入实施域内循环化改造项目的建设实施,按照企业生产清洁化、生产工艺建设标准化、园区改造循环化、产业发展集聚化、污染治理集中化、制度创新持续化六方面的绿色发展要求,深入筛选排查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24项循环化改造项目,以辽东湾石化产业园污水处理、中节能(盘锦)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盘锦泓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8万吨/年废酸处理为代表的一批项目实施,进一步补齐了新区资源回收利用、污水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置短板,加快了新区循环化产业体系建设步伐。同时,新区注重循环化产业链条打造,已形成了宝来集团炼油-乙烯—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的炼化一体化产业模式,益海嘉里稻壳—白炭黑—生物质发电、米糠—谷维素—阿魏酸—香兰素的水稻等循环产业体系,大大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全面提升了产业循环化水平,“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正加速建设。

四、积极启动绿色园区申报工作

新区始终按照绿色园区的标准推进园区建设,通过循环化改造、智慧园区建设、配套管网改造、启动中水回用等工作实施,逐步实现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通过实施第二污水处理厂、西扩区化工污水收集及水质监控系统等工程,加快实现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共用的目标,全力构建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督促企业完善节能减排设施、安装防臭罩棚、构建智能设备监控体系,以此达到源头减量、全过程控制污染物目标,实现园区废物近零排放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集中生产的环境负荷,进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构建绿色化生产体系,确保新区天蓝、地净、水清、气洁,全面推动新区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目前,新区已全面完成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园区的申报工作,等待审批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名单公布!这些人可报考…
下一篇: 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辽宁汇福跑出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