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对经济长期趋势,习近平有重要判断

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经济形势判断

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情况比预料的要好。

一声“感谢”:
肯定企业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会上,习近平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大举措:
支持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

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 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

■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 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五点要求:
全力打造中国企业家队伍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两个循环: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辽东湾新区召开第5次安全生产暨防汛救灾工作会议
下一篇: 体验5G魅力自觉培育5G+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