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宝来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全线投产

8月5日,宝来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的裂解装置开始试运行,8月7日1点59分,合格乙烯产品正式下线,这标志着裂解装置的全流程打通,项目正式投产运营。


该项目由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简称辽宁宝来)按照盘锦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战略定位,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链长制决策部署,于2017年7月启动实施,并于当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72.4亿元,共分84个工程主项,项目以盘锦北方沥青燃油有限公司炼油项目提供的164.5万吨/年各类石脑油、轻烃以及外购110.4万吨/年丙烷、丁烷为原料,建设100万吨/年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及其下游配套装置,具体包括一套35万吨/年HDPE装置、一套45万吨/年LLDPE/HDPE装置和一套35万吨/年苯乙烯装置。2019年9月5日,利安德巴赛尔与辽宁宝来在辽宁盘锦签订谅解备忘录(MOU),达成合资合作意向,并规划实施总投资120亿美元(折合约800亿元人民币)的石化产业项目。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3月6日双方正式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2020年3月31日,合资公司通过了名称变更核准,2020年4月23日取得国家反垄断审查,目前双方正在着手准备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要件,计划8月中旬正式完成股权交割。双方将各以50%的股权比例入股合资公司——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石化有限公司(与利安德巴赛尔合资前为: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并在本次投产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基础上,着手规划聚烯烃产业链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增值项目、塑料回收再利用项目以及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不对外转让的专有技术,建设世界级的聚烯烃及化学品生产基地。


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已于2020年3月竣工, 5月25日,由中化十三建六分公司承建的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45万吨/年LLDPE装置反应区大型循环气压缩机组联体机械试车一次成功。6月16日,由中化十三建六分公司承建的辽宁宝来项目LLDPE装置顺利完成中间交接,该装置是宝来项目聚烯烃三套装置中第一套完成中交的生产装置。同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四建公司完成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低温储罐工程施工,顺利中交,8月7日,宝来轻烃综合利用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运营,项目满负荷运营时,可年产100万吨乙烯及80万吨聚乙烯、60万吨聚丙烯、35万吨苯乙烯、12万吨丁二烯等。宝来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投产后,将有效改变新区“油头重化身轻”产业结构现状,带动乙烯下游产业链的构建,带动装备制造、运输仓储等相关产业发展,助力新区石化产业向高精尖领域拓展,有效推动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助推辽宁石化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助推盘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辽宁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再创世界纪录
下一篇: 盘锦市石化及装备制造中心会同辽东湾新区联合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