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开启新征程 逐梦世界级 ——写在宝来利安德巴赛尔一期石化项目竣工投产之际

(本报记者 李学云)9月1日,宝来利安德巴赛尔一期石化项目正式竣工投产。美丽的辽东湾畔,以“速度与激情”成就了这一重大项目的高光时刻。奋进的盘锦,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昂首前行。


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由中国500强企业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世界著名化工企业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合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120亿美元),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将使盘锦成为世界级聚烯烃及化学品生产基地,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

石化强,则盘锦强。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是盘锦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重要支撑。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主要产品为60万吨/年聚丙烯、80万吨/年聚乙烯、35万吨/年苯乙烯、12万吨/年丁二烯等。一期项目的竣工投产,标志着盘锦重大外资石化项目圆满落地,开启了盘锦迈向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新征程。

宝来集团与利安德巴赛尔成功合作,不仅引进了外资,更重要的是引进了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对接最广阔的市场,证明了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大发展的雄心壮志和领跑能力,同时也证明了企业自身具备的雄厚实力和独特魅力。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十三五”期间,宝来集团按照盘锦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练化工产业基地的战略定位,积极打造“一体化”“高端化”“基地化”“集群化”产业格局,加快由“燃料型”向“材料型”升级,以旗下北燃公司炼油项目提供的164.5万吨/年各类石脑油、轻烃以及外购110.4万吨/年丙烷、丁烷为原料,规划实施了300万吨石化项目,并于2017年7月被列为国务院《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三年滚动重点项目》,同年10月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宝来集团进行产业升级,向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购买工艺包,双方结缘。

在合作过程中,宝来快速壮大的生产规模、灵活的决策机制、转型升级的战略意愿,符合利安德巴赛尔进军中国市场的“联姻”条件。经过全面深入考察,利安德巴赛尔把双方购销合作升级为合资合作关系。

2019年9月5日,双方签订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拟议由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以50%的股权比例入股宝来化工及其在建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同时,双方希望在10年内,尽快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实施总投资120亿美元(约800亿元人民币)的中长期石化产业项目。

这一重大项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成立项目专班、配备“项目管家”,高效推进协议的制定和工程建设。在中西重要传统节日期间也未停息,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高效对接完成了协议细节的确定,并于3月6日正式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成立50∶50对等合资企业。

不到半年时间,宝来集团与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实现了从“牵手订婚”到“登记结婚”的礼成跨越,体现了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对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认可,以及双方组建合资公司的诚意。

接下来的合资合作紧锣密鼓地推进。3月31日,合资公司通过了名称变更核准;4月23日取得国家反垄断审查;8月15日合资公司完成注册;8月28日,股东双方正式完成了股权交割,4.72亿美元资本金全部到位。双方各以50%的股权比例入股合资公司——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石化有限公司,并在本次投产的百万吨石化项目基础上,利用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不对外转让的专有技术,建设世界级的聚烯烃及化学品生产基地。


同时,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8月5日,项目裂解装置开始进料试运行,随后聚烯烃装置陆续投产,一期石化项目全流程成功打通,投产运营。据介绍,项目满负荷运营后,可年产140万吨聚烯烃产品。

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宝来利安德巴赛尔一期石化项目投产后,将有效改变辽宁“油重化轻”的产业结构现状,快速拉动装备制造、塑料包装、运输仓储、机械加工、工程建筑等下游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加快盘锦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推进速度,进一步助推辽宁石化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将有力助推盘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辽东湾新区举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培训班
下一篇: 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石化有限公司一期石化项目竣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