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碱蓬草修复见成效,红海滩奇观震撼来袭


立秋过后,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的碱蓬草颜色越发的红艳,放眼望去形成了一望无际的“红色海洋”,今年的红海滩面积不断恢复,游客也不断地增加。嫣红似火的碱蓬草,碧波浩渺的芦苇荡和一望无际的稻田,绘就了今天海天相间的大地生态艺术。

     

“今年我来过两次红海滩,一次是五一小长假的时候,那时候还不怎么红,但是这次真的让我震撼了,红滩绿苇、稻田画加上天然形成的沟壑,犹如人在画卷中一般。”郭女士站在栈台上用手机记录着这壮美的景色。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据了解,近年来由于气候及环境变化等原因,红海滩面积有所减少。为了能让游客持久地看到这震撼的红色,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结合景区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的要求,景区运营坚持生态旅游发展的同时,必须保证自然资源、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不受破坏的影响下进行开发,通过开展测绘、水动力、数字建模、人工干预、湿地恢复等方法,开展红海滩湿地修复试验研究,全面强化自然资源保护。

    

据了解,盘锦文旅集团联合大连海洋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校和技术部门,每年元旦至春节期间,就开始在其生长处做人工补植。由于海水冲刷,种子有可能不停留在补植处,为此他们也采取了一些必要措施。针对碱蓬草恢复工作,文旅集团从实验方案中优中选优,齐头并进实施了多套办法。大连海洋大学相关科研小组还在盘锦长期驻站,派驻专业观测员以及教师予以现场指导,有效保护和恢复了红海滩区域的海洋环境及湿地生态系统。

    

据工作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初至3月末,盘锦文旅集团在红海滩廊道接官厅、石光漫步、向海同心、百鸟翔滩4个区域种植碱蓬草,疏浚了11条潮沟,并完成降滩改造、给水降盐等工程。经过半年的规模性修复,红海滩景区滩涂潮汐覆盖率有所提升,部分滩涂盐碱度大幅下降,红海滩的面积今年在1.2万亩左右,是去年的4倍大,形成了大面积的壮美红色区块。碱蓬草对环境的要求特别苛刻,光照、水、盐、碱度,还有土壤,各种要素都要具备。现在,我们每天对这里水质和土质进行分析化验,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辽东湾新区粮油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定稿
下一篇: 关于征集盘锦市2021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项目建议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