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前三季度辽东湾新区对外开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前三季度,辽东湾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重强抓”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省、市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等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区对外开放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港产城融合发展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持续提升港口能力能级。全力推进东西港区融合发展。委托招商局集团创研院和北京柯瑞特交通能源咨询公司编制了《盘锦港口整合发展总体方案》。积极推进宝来集团和辽港集团合作经营,双方就合作具体事宜达成共识,签订了《关于辽港集团与宝来集团框架合作方案》。完善盘锦港口岸功能,加快推进301#、304#等6个液体化工泊位对外开放验收。不断提升港口辐射能力。盘锦港相继开通“盘锦—滨州”、“盘锦—太仓”集装箱内贸航线,现有集装箱航线17条,并新开通盘锦港至蛇口港、麻涌港等4条内贸散粮班轮航线。不断提升保税物流中心功能,发挥保税物流中心优势扩大进出口。前三季度,保税货物操作量完成43.4万吨(进口16.7万吨,出口26.7万吨),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6032.36万美元(进口3357.64万美元,出口2674.72万美元)。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20.8亿元(出口1.89亿元,进口118.9亿元),进出口总量占全市90%以上。

二、统筹推动自贸区改革事项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要求,主动对标辽宁省各自贸片区先进做法及各批次改革创新案例,梳理出23项符合新区实际、成效突出的案例在新区进行复制推广,形成中国自贸区第五批、辽宁自贸区第三批、辽宁自贸区创新实践案例的复制推广方案及任务分解。目前已完成17项,其他6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安排有序推进。投资管理领域,“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等事项已在新区落地,新区已有1.7万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信息纳入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ITS系统),实现了纳税人基础信息采集,形成了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

三、积极推进对上争取外经贸专项资金工作。持续跟进2020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新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编制产业规划、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等方面共申报LNG冷能综合利用方案等5个项目。根据省商务厅相关政策要求,最终确定60万吨/年ABS及其配套装置、盘锦辽东湾新区荣兴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辽东湾智慧园区建设项目、辽东湾新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共四项融资申报项目,融资需求近90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通过省厅初选,并推荐到国开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辽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公布,我市7家企业上榜!
下一篇: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推动新区高质量 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