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盘锦“十四五”规划驿站 您的建言快递我们已收悉

盘锦“十四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编制,为了编制一个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五年规划,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共同参与到盘锦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市发展改革委于今年6月组织了“全盘谋划、锦上添花——盘锦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征集活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收到关心和支持盘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通过邮件、留言等多种形式提交的对新时代盘锦发展的愿景、期待和建议,现将第一批优秀意见建议选登如下:

 

网友:韩** 139****6728  (由于篇幅限制,仅节选部分内容)

一是构建智慧盘锦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统一数据开放共享的交换平台,保障各类政务数据信息互联互通,通过汇聚社会和互联网数据,形成信息采集应用、开放共享和融合集约的数据枢纽。二是建设智慧盘锦运行管理中心。建成集城市运行管理、现场应急指挥、政务参观、新闻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心。在管理决策方面,全面汇集掌握全省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运行情况,并进行现场指挥调度;在业务协同方面,按照政府部门职责分工派驻工作人员,参与日常业务管理、部门联动和应急支持。三是推进智慧应用专题项目建设,推动群众办事“一站通”、公共安全“一网通”、和谐社区“一格通”、城市网“一点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和市民出行“一路通”。

 

网友:友情无价(135****4567)

双台子河沿岸景观带成为文明城市的亮丽名片,也是市民休闲的理想之地,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十四五期间应该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双台子河沿岸景观带建设,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网友:185****9997

建议一:近些年国家对于医疗健康产业比较重视,现在诸多保险公司都进入这个领域,医院的,养老社区的,建议引进一些医疗健康产业。

建议二:盘锦再引进几所大学,现在盘锦仅有两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建议把省内高校再引进几所让盘锦更有发展动力。

 

网友:潘**  138****7771

芦苇杆可做手工苇艺春联文化作品及芦苇画高级文化艺术品;芦苇根可做良药;芦苇还有净化水质、湿化空气的功能作用。建议打造盘锦苇艺文化品牌,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传承对联手工技艺。

 

网友:张***   189****1313  来源于email  题目:关于盘锦十四五规划中农业产业的建议(由于篇幅限制,仅节选部分内容)

一是满足城市人群消费升级需求的品牌农业,推进盘锦大米、河蟹等产业联盟做大做强,推动区域品牌的整合,建议从订单、生产、标准、研发反向进行整合,扩充品类、提高附加值做大蛋糕,促进区域产业要素的集聚,打造盘锦农业龙头品牌。二是国资企业是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培育龙头品牌、承载区域产业发展使命的最佳载体。三是集中优势推行雁阵式的发展模式,聚焦形成强大的穿透力。

 

网友:丁***  158****6922  来源于email 题目:盘锦市“十四五”规划八大建议(由于篇幅限制,仅节选部分内容)

一是石化产业发展,把石化产业当做十四五规划的核心,把域内辽东湾、中心城(兴隆台、双台子)、得胜、古城子、各地炼化企业多点组团,建成五大石化基地,把盘锦石化打造成为东北最大、甚至全国最大的沥青、润滑油、船燃、建筑材料等石化基地并建设东北石化经济特区。二是对盘锦港发展再谋划、再调整、再定位。三是发展铁路交通。四是利用辽河油田管道优势和辽河油田采空的油矿、腾空的联合站和密如织网的石油管道等既有资源优势,建设中国最大原油战略储备库。五是开发河川、原生态芦苇湿地旅游资源,建设辽河旅游区、羊圈子芦苇生态观光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带动两大苇场整体经济实力提升。六是优化盘锦空间资源配置,提高行政效率。七是发展大交通,建成功能发达的辽宁第二交通枢纽。八是治理辽河,造福人民。

 

网友:朱***  135****0135  来源于email 题目:盘锦明天更美好(由于篇幅限制,仅节选部分内容)

为了促进新秦沈高铁规划建设的顺利开展,也为了便于获得优先审批并有利于盘锦枢纽“地位”的形成,结合项目的轻重缓急,建议分步实施交通重点项目,将盘锦打造成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首先全力争取规划建设“盘凌(盘锦至凌海)高铁”,圆梦“京大高铁”。其次着手规划“秦凌(秦皇岛至凌海南)高铁”,推动盘锦融入“京津冀”。第三适时规划建设沈盘城际铁路(高铁),加快融入沈阳都市圈步伐。

 

网友:炎黄圣火 来源于email 题目:盘锦明天更美好(由于篇幅限制,仅节选部分内容)

一是全域城市化。二是积极构建营盘都市群,整合营盘产业结构,打造辽宁经济第三极。三是浑河通航到抚顺,增强盘锦港的战略纵深,使延浑河各河港成为盘锦港的喂给港,拉动整个辽宁中部地区崛起,形成大浑河经济带。四是太平地区退二进三,建设大市场群、大物流群、建设东北的物流之都。五是积极协调上马阜盘铁路和奈营高速延到巴彦花,使蒙东巨大的能源宝库和东北物流之都与盘锦港早日对接,并作为环渤海的重要一员。六是建设辽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更名)。七是做强做大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化工学院。八是积极培育壮大新经济。

 

网友 徐* 158****7472  来源于email 题目:关于盘锦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意见(由于篇幅限制,仅节选部分内容)

在城市发展方面,建议树立城建风格特色,转变宣传思维,借鉴山东日照“金色海岸,阳光之都”,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等宣传口号,提高城市影响力;建设防风绿化带,减少工业污染并美化城市;提高医疗能力,建议引进医科大学,增加人气儿同时提升医疗水平。丰富红海滩旅游体验,建造游乐设施,增加体验式旅游项目;引进民办学校,发展高密度用工产业,集聚人口提升消费能力。在区划方面,建议促进双台子区和盘山县、兴隆台区和大洼区的融合发展,与辽东湾新区形成三个集群;合并乡镇,形成盘山县、兴隆台区、新田庄台镇、辽东湾新区四个距离适中的节点。

 

以上选中留言(或email邮件),均将获得由盘锦市发展改革委颁发的“全盘谋划、锦上添花”荣誉证书和精美礼品1份,工作人员将与您取得联系。

盘锦的未来期待您的参与,我们的征集活动还在进行,截止日期为11月11日,参与方式:

登录盘锦市发展改革委网站(https://fgw.panjin.gov.cn/)点击“全盘谋划、锦上添花——盘锦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征集活动”专栏留言。

关注盘锦市发展改革委公众号,进入规划专栏“全盘谋划、锦上添花”即可参与互动。

可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邮件请注明“盘锦 ‘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邮箱地址:pjssswgh@126.com。

可以信件、传真、来函等形式发送,请注明“盘锦‘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邮寄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市政府行政中心A座2段304 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科收,邮编:124000;传真:0427-8850927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东湾新区4家企业上榜辽宁民营企业100强
下一篇: 2020辽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公布,我市7家企业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