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回眸 “十三五”成就,砥砺奋进新时代

开栏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以来,盘锦辽东湾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历史机遇,贯彻落实盘锦市“向海发展、全面转型”战略部署,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突破,各领域均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阶段,新区已成为盘锦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从今日起,新区将发表“回眸‘十三五’成就,砥砺奋进新时代”系列文章,全面展现新区人奋力拼搏,攻坚克难走过的不平凡发展历程,回眸“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

(一)回眸“十三五”,新区交出亮眼“经济答卷”

“十三五”期间,新区不断攻坚克难,奋力赶超,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看总量:预计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560亿元,较“十二五”增长77.3%。

看增速:预计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为77%和192%和780%。

看结构: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产占比逐步提高。“十三五”末期三次产业比例由“十二五”末的8.9:70.5:20.6变为3.0:78.6:18.3,第二产业占比增幅6.5%;

亮点一: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新区经济总量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6至2019年年均增长速度在10%以上,总量从2016年的85.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40.3亿元(预计),占全市总量占比始终保持在10%左右,其中,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占全市1/4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97%以上,新区全市经济压舱石作用已经逐步显现。

亮点二: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19年,商务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新区排名提升38位;辽宁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第三。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排名第24位,列入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第三批智慧化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名单。

亮点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石化、粮食产业链条进一步向高精尖端领域拓展,新旧动能转换已基本完成,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服务业突飞猛进,特色商业街、旅游景区等休闲服务设施逐步健全,形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职业技术学院和大学完整的教育体系,具备海滨游、观光游和休闲游旅游服务功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聚焦港湾】阅读一分钟 知晓盘港事
下一篇: 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