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港产校”融合发展 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序列三)

盘锦辽东湾新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工作部署,紧抓辽宁港口整合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盘锦港—东北三省及蒙东地区最近出海口的区位优势,以产业为核心、以港口为依托、以研发和人才培养为补充,以港促产、以产促校,“港产校”融合发展的蓝图加速铺就,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形成。2020年,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80.3亿元,占全市比重90%以上,新区已成为全市外向型经济重要支撑,盘锦市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1.港的基础不断做强

年初以来,盘锦港东西港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泊位、航道建设有序推进。东部港区,1#-2#油品码头自控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竣工;辽港集团和宝来集团合资合作的3#-5#油品码头全面动工建设;集装箱码头设备搬迁已完成前期筹备,港口内部集疏运通道及2#门建设已全面提上日程,待批。西部港区,301#泊位(10万吨级油品泊位)、304#泊位(5万吨级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泊位)、305#泊位(10万吨级通用泊位)、333#泊位(5万吨级液体化工品泊位)4个码头顺利通过验收,新区油品和液体化工产品周转能力全面提升,产业保障能力全面增强。334#液体化工泊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335#-336#液体化工泊位加快实施,30万吨原油码头有序推进,未来新区液体化学品的周转能力将显著提升。拓宽型深水航道工程已基本竣工,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将满足10万吨级船舶满载通行、12-30万吨船舶减载进出的需求,盘锦港能力能级将全面提升,货物周转效率将大幅提高。


2.港产互融不断拓展

随着“天鹤座”油轮的靠泊,盘锦港打破了开港以来接卸的最大原油船舶记录;随着外贸船舶“珊瑚宝石”货轮的靠泊,盘锦港创下了外贸煤炭船舶舱时量最高纪录;随着“弘佳17”货轮的靠泊,盘锦港水泥管装卸业务实现“零”突破;随着“鸿德69”货轮的靠泊,盘锦港具备大型吊装设备的装卸能力;随着外贸船舶“耕海”装载3000吨进口玉米顺利到港,港口物流种类进一步丰富……一个个记录打破、一个个空白填补,港口服务功能逐步完善,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以港促产局面加速形成。

     


新区已形成以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储运及深加工、特色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发展已驶入核心产业引领、多点迸发的快车道。临港产业发展对港口功能和质量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区上下积极应对形势发展新挑战,担当实干,一方面全力助推辽港集团和宝来集团油码头的合资合作,“业主+港口”运行模式在新区得到成功实践。另一方面,坚持规划引领发展战略,编制了《盘锦港整合发展总体方案》,为今后盘锦港东西港区的整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和基础性探索,以此全面优化港口区域内竞争环境,提高港口资源的利用效率,解决目前港口分区运营及投资运营主体分散所导致的阻碍发展问题,形成“前港—中区—后城”的联动发展机制。编制《盘锦港口“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盘锦港口发展大背景,把握港口发展趋势,坚持吞吐量目标和港口基础设施提升相结合,坚持港口规划和产业等其他规划相协调,聚焦发展差距及短板弱项,回应产业发展对港口供应链的诉求,全面指导“十四五”期间的港口发展,加速形成“以港兴产、以产促港”的良性循环。


3.产校融合不断深化

5月21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大工盘锦产业研究院”)与域内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盘锦忠旺铝业有限公司、辽宁汇福荣兴油脂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学研对接活动成功举办;9月18日,新区域内22家规上企业与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盘职院”)产校融合座谈会成功举行……系列的产校融合活动在新区陆续开展,科技和人才合作的平台已经搭建,产校融合通道全面畅通,宝来集团、臻德化工与盘职院的“订单制”培养模式的成功实践,盘锦伟英兴与盘职院“订单式”培养模式合作意向的达成,校企双方互利发展的局面已基本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校方主导、多方受益的工作机制已基本确立。


12月,新区出台了《盘锦辽东湾新区新材料产业科创中心项目准入标准及扶持政策》,鼓励各类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新区,引导和支持域内企业与大工、清华工研院等高校、科研机构联合统建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技术转移,推动“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助力新区产业发展,推动产销融合不断走向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发展,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4.对外开放不断深入

盘锦港以“开辟内贸集装箱航线,完善航线布局,提高吞吐量增长”为抓手,相继开通“盘锦—滨州”“盘锦—太仓”集装箱内贸航线,开通盘锦港至蛇口港、麻涌港等4条内贸散粮班轮航线,现有集装箱航线增至17条,为东北、华东地区的玉米、化工品、矿建类等货源提供了新的物流通道。盘锦港“东北—盘锦港—武汉—云贵川”“东北-盘锦港-东南沿海”2条粮食专用大通道实现运行,金帛湾铁路场站、沈铁盘锦港综合物流基地以及中储粮5条标准化铁路专用线投入使用,北粮南运的大通道建设基本完成。2020年,盘锦港预计完成吞吐量57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89%,集装箱预计完成39.3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24%。


外资外贸取得积极进展。新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正式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业化工),进入国家级外贸基地阵营,加速推动新区进出口结构优化,加快出口型产业集聚步伐。推动英国威格斯—兴福化工聚醚醚酮材料生产外资项目开工建设,助推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落地签约,实现单笔到位外资4.72亿美元,超额完成全年外资任务。自贸区经验复制取得积极成效,全面推广复制中国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和辽宁自贸区第三批改革创新经验,成功复制落地“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创新企业认证培育绿色通道制度”等18项改革试点经验,助推长连化工、联成化学获批海关认证企业,中储粮东北产业基地创新实施“互联网+全程监管”模式,有力提升了企业通关效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序列四)
下一篇: 盘锦辽东湾新区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进的态势更加明显(序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