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序列四)


年初以来,辽东湾新区按照“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消防、安全环保和产业企业产品协同的“六位一体化”建设,围绕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智慧园区及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完善配套保障体系。聚焦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园区可持续发展水平。

一、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坚持规划引领战略,新区修订编制《盘锦辽东湾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上报省厅;《盘锦辽东湾新区热源规划》,顺利通过审批;启动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评估,为产业可持续发展赢取空间、为重大项目顺利建设提供支撑。编制辽东湾新区水平衡规划,协调推动大伙房水库调增供水指标,确保了工业用水充分供给。围绕推进城建计划落实,制定《2020年盘锦辽东湾新区基础设施项目明细表》,按照产业项目实施的先后顺序及资金情况,在保证企业刚性需求的前提下,分批分级建设实施,加快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水土保持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基础设施配套需求,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二、坚持要素先行,加快推进配套工程施工

为满足域内企业日益增长的道路运输需求,全面提高企业原料和产成品周转效率,保障宝来利安德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辽宁赛菲12000吨水性表面助剂等项目的顺利实施,新区以项目为支点,加快推进了宝来路、麦积街、峨眉街、合力街等道路工程施工,全年完成道路排水工程12项,其中完成道路8.83公里,完成排水22.9公里;加快推进宝来南路(天时街-联成街)和天时街(和运路-宝来南路)市政综合管网施工,天时街及宝来南路市政综合管网工程完成开槽2200米、宝来南路管网铺设完成,准备回填,天时应急管线迁移完成起管工作;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10千伏外线、10千伏金马油脂外电线路、峨眉街10千伏外电线路等供电工程5项,铺设电缆15.8公里,加快推进10千伏精细化工园外网新建、10千伏天一农药外网新建工程施工工作;全年完成土地平整280万平方米,土方倒运11万立方米。辽东湾新区污水排放工程-排海泵站工程缓冲池已建设完成、西扩区市政消防水鹤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新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全面增强。




三、坚持绿色发展,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杜绝企业偷排漏排现象的发生,实施了企业终端污水监管设施安装工程;加快第二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二污”)施工进程,项目管家入驻“二污”施工现场,协助企业完善施工计划、协调各施工队伍,助推施工和设备安装领域的难题破解,加快项目的施工进程,确保项目如期投入运营,满足宝来轻烃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投产运行需求;启动了西扩区化工污水收集及水质监控系统工程,通过架空压力管道收集沿途现有化工企业与滨海大道北侧企业的生产、生活污水,并辅以视频监控和水温、流量、压力、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全面加强沿线企业的排污管控,通过集合中心控制室,全面提升新区工业污水收集效率,改善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效果,确保污水全面达标排放,全年新建污水管线16公里,新建改建污水泵站8座,新区域内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全面提升。




四、坚持智能管理,搭建5G智能管理平台

抢滩布局新基建,新建5G基站2个,升级改造5G基站35个,实现5G网络基本全覆盖。紧抓入选第三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有利契机,启动5G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运用新区5G基站网络、配套信息化监测设备,实施关键节点和关键部位的智慧化管控,有效满足企业智慧化生产、智慧化监管的现代化管理需求。通过平台的人工智能工艺管理专家系统、智能厂区物流管理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和5G厂区监控系统等,满足智慧环保、智慧安全、智慧应急等方面需求,全面提升新区安全环保水平。


五、坚持循环化发展,加快推进关键环节改造

新区充分发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政策优势,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集群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原则,扎实推进益海嘉里的金龙鱼系列大米加工循环利用、盘锦鑫海源植物油副产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产业链关键项目实施,推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石化产业园污水处理、中节能(盘锦)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盘锦泓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8万吨/年废酸处理等一批危废处理项目实施,补齐新区资源回收利用、污水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置短板,加快新区循环化产业体系建设步伐。依托盘锦辽东湾热电工程能源岛项目,布局集中供热,通过辽东湾新区化工企业高温热水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全面推进企业高温热水余热的有效回收利用,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企业的降本增效。持续加大循环化发展投入,加快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进程不断提速升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东湾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部召开行政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篇: “港产校”融合发展 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序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