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延链壮链!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合资合作项目助力石化产业跃向高端

大型炼化设备林立,管线纵横交错。三九时节,走进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石化有限公司占地面积420公顷的厂区,俨然置身钢铁丛林中。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丁二烯等生产车间里,处处呈现忙碌而有序的现代化工业生产场景。

迎着辽东湾海域凛冽的寒风,乙烯装置部当班班长李春久带着员工,对年产能10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区的8台裂解炉逐一定点巡检。


“除了通过中控室几百台电脑观测反应器界面即时流量数据变化,我们每小时还要到现场察看一次设备运行情况,严防跑冒滴漏。”李春久说,乙烯装置是全厂的龙头设备,冬季生产,管线的防冻伴热处理是重点。确保装置稳定运行,不能有丝毫马虎。


“开年以来,在手订单充足,生产始终处于满负荷状态,公司上下都在为争创首月开门红而努力。”对于2021年迈好第一步,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海宁信心满怀。

    

去年9月,由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荷兰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合资合作的“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这个东北地区最大民营石化企业与世界最大聚烯烃生产企业“联姻”的项目,乙烯裂解装置一次投料成功,10套装置全部顺利打通流程,有效改变了我省“油重化轻”的产业结构现状。

“项目一期投资180亿元,共有84个工程主项。”罗海宁介绍,公司采用利安德巴赛尔授权的聚丙烯和聚乙烯技术,拥有年产能100万吨的乙烯裂解装置和相关聚烯烃衍生品装置,目前主要产品包括80万吨/年聚乙烯、60万吨/年聚丙烯、35万吨/年苯乙烯、12万吨/年丁二烯等。


石化产业是辽宁的支柱产业之一。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合资合作项目,对拓展延伸辽宁石化产业链条、推动石化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全省重大项目,盘锦市委、市政府成立项目专班、配备“项目管家”高效推进相关建设。

“2020年,我国一共投产5套聚烯烃项目。从投资效率、投资规模、建设时间、顺利开车等方面看,盘锦项目都是佼佼者。”罗海宁自豪地说,“目前,公司始终保持95%以上的开工率,这对在低温气候条件下作业的我们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去年首个生产运行月,合资公司就实现了主要装置由顺利开车向满负荷生产的平稳过渡;9月至12月,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罗海宁说,这一生产运行结果,展示了整个公司高超的管理水平和良好的运营状态,也为股东双方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按照双方规划,此次合资合作在“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基础上,将实施总投资约800亿元的中长期石化产业项目,分三期建设。合资公司项目全部建成后,盘锦将成为世界级聚烯烃、化学品生产基地,并有效带动精细化工及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链兴起,预计拉动相关投入超千亿元,进一步助推辽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东湾新区工业用电量保持稳步增长
下一篇: 【鑫动态】党建引领促发展,企校融合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