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新区多措并举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222

    盘锦辽东湾新区本着问题导向、风险导向的工作原则,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寓监督于服务、促整改抓落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审计计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规范性,为全面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支撑。

    坚持部门自审和委托审计相结合。以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重点,以专业的中介机构为依托,按照《工程审计管理条例》规定,实施部门自审和委托代审、部门抽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部和鑫诚集团工程部实施的基础设施工程进行全面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合同的履约情况、工程量的论证核实、材料单价和取费合理性等方面,严格把关,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工程决算的准确率,最大限度地节省建设资金,节约投入资本。

    坚持事后审计向事中监管转变。为避免单纯的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的时间滞后、信息了解不全等弊端,减少审计结算过程中的扯皮现象,规避审计风险。对重点工程、重点领域拟采取“驻场动态审计”模式,审计部门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审计监督覆盖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设备材料的进出、隐蔽工程确认,直到工程款支付的全过程,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实施各阶段的风险,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达到基建审计的目的,为后续的工程决算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坚持工程项目审计和财务支出审计全覆盖。按照 “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工作原则,以风险防控为导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立足新区经济发展现状,持续做好工程建设领域和财务支出领域的审计计划,力争审计主体的全覆盖。2021年全年计划实施5大类50个小项的工程项目审计,力争项目施工过程全控制,合理节约项目建设资金,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计划实施新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各部门财政计划支出审计和国有公司财务收支审计等财务审计,全面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全面监督国资国企的增收节支情况,监管国有资产使用周转情况,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人才自身培养和对外交流相统一。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新区坚持自身培养和对外交流相结合,通过不定期组织部门内部培训,采取业务骨干授课和“以学带干、以干带训”工作模式,全面提升业务人员的岗位本领,提升部门内部人员的专业素养。同时,采取外派交流的方式,输送青年干部到省、市审计机关进行业务学习,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全面增强其审计本领和审计技能,促进青年审计干部快速成长,早日成为新区审计领域的中坚力量。

    未来,新区将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保持求真务实、拼搏进取的工作作风,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审计重点,持续推动审计工作面对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秉持新要求,立足财务收支审计、工程审计、同级审计等重点领域,通过实施信息化、数字化举措,全面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和决策支撑能力,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