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关于把辽东湾新区打造成国家级循环化 改造试点园区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684

梁春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辽东湾新区打造成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建议》已收悉,现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结合新区具体工作,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2017年6月,盘锦辽东湾新区获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争取扶持资金7000万元。获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以来,新区坚持四大发展理念,一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二是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三是产城融合、集成发展;四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积极推动实施四大循环经济发展任务,一是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二是强化能源和资源梯级利用,大幅节能降耗;三是加强资源回收利用,促进绿色发展;四是构建智慧化平台,强化运行管理。

一、树立循环发展理念

新区高度重视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园区循环化改造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协调推进各项目相关企业按照实施方案积极推进。

新区始终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途径,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主线,以管理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资源产出率为目标,加快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大力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紧紧围绕龙头企业,全力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国家级东北粮油储运加工综合产业基地。

二、推动实施循环经济发展任务

(一)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新区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以来,按照以港聚产、以产促港的发展思路,促进石化及精细化工、特色装备制造、粮油加工等产业优化布局,实现集群式发展,充分预留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产业链延伸发展空间,优化布局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项目,实现同产业间并联发展,从源头上实现港产间、产业间、企业间的共生耦合和物料闭路循环,极大减少了能源消耗,2019年,新区产业关联度已由“十三五”初期的35%提高至65%。新区以建设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为契机,全面提升产业关联度和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有效地降低了新区能耗强度,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如:

——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已形成了宝来集团炼油—乙烯—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的炼化一体化产业链模式。

——益海嘉里的金龙鱼系列大米加工循环利用项目,已形成稻壳—白炭黑—生物质发电的水稻循环产业链体系。

——瑞德化工吡啶—粗酚联合精制项目,采取回收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氮化物和氧化物等技术,提炼高附加值的吡啶类和酚类产品,形成了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

——盘锦鑫海源植物油副产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以中储粮、汇福粮油等企业油脂精炼加工过程中的固废油料、皂角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植物沥青和抗磨剂,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成为粮食产业链条延展至生物科技领域的标志性节点。

(二)强化能源和资源梯级利用,大幅节能降耗

加强重点石化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了能源的消耗和废弃物排放。如:

——盘锦丰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盘锦辽东湾热电工程能源岛项目,建设2台450t/h蒸汽锅炉,并配套1台25MW背压供热机组,实现了热电联产,供热能力可实现蒸汽输出900t/h,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辽东湾新区化工企业高温热水综合利用项目,依托瑞德化工、北燃公司等企业生产余热为居民供暖,目前已具备回收90℃热水5000t/h的能力。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节约标煤7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年、减排氮氧化合物0.5万吨/年。

——北燃公司对润滑油加氢装置换热流程优化、DCC车间气分装置脱丙烷塔塔底重沸器的热源,实施了由传统蒸汽升级为分馏塔顶循油换热的技改项目,实现了大幅节能降耗。

(三)加强资源回收利用,促进绿色发展

采取有效方法处置新区产生的各种危险废物,减少环境污染物排放的同时,构建区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危险废物的集中处置体系和基础设施,通过“变废为宝”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价值的双利双赢。如:

——中节能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实现处理固体危废物4.3万吨/年。

——泓实环保废酸处理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可综合处置烷基化硫酸4万吨/年。

——辽宁宝来企业集团危险废物焚烧处理工程项目正在施工,预计2021年10月建成。建成后可处置危险废物7.6万吨/年。

——辽东湾新区中水回用项目已进入土建收尾阶段,预计7月份进行设备安装。建成后,新区中水回用率将达65%。

(四)构建5G智慧园区平台,强化运行管理

采用“5G互联网、集成物联网、人工智能云、全域可视化”等新技术,在不断完善“全面感知”和5G基站建设的基础上,充分采集分析基于产品或者原料供应关系的正向流、废弃产品流、基于废物循环利用的逆向流、最终废物的处理流、过程损耗而产生的能源流、贸易进出口流等多项指标数据,打造能源管理板块,将能源管理植入5G智慧园区平台,进一步强化了能源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实施方案调整和延期验收的复函》,落实辽东湾新区循环化改造中期调整方案,加快推进调整方案中中央资金支持的10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确保如期竣工、中央资金顺利使用,着手编制示范试点终期验收报告,全面做好迎验准备,最终取得“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称号。二是完成对未进行循环化改造专家评审的项目进行专家评审并按照项目进度拨付中央财政资金。三是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与循环化发展精准对接,引进、实施一批产业链关键项目,加强工业副产物和废弃资源回收利用,强化能源梯级利用。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