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初显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139

吸引社会资本及市以下政府资金32.77亿元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近日,由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基金所投资的我省多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或首发上市获得通过。5月13日,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引导基金吸引撬动优质社会资本,支持我省经济发展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截至目前,省引导基金参与设立的省内13只基金共计投资项目65个,总投资额达26.13亿元,其中投资省内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为65%和70%。从撬动作用看,在13只基金实缴到位的41.86亿元资金中,省引导基金出资9.0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及市以下政府资金32.77亿元,撬动倍数为3.6倍。

我省设立省引导基金,始于2015年年底,首期规模100亿元。该基金旨在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我省相关领域企业发展。省引导基金面世以来,在促进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市场化运作程度不够等问题。2021年8月,《辽宁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出台。今年3月,我省组建新的基金管理团队,面向全社会正式发布2022年度合作投资基金征集公告,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我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时下,我省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实施15项重大工程等战略部署,颇受资本瞩目。“两个月来,省引导基金的主动作为,引起全国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各路资本尤其对投资基金的投向,表现出浓厚兴趣。”辽宁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南表示。截至目前,在保有存量基金业务的基础上,省引导基金已与中金资本、光大控股等60余家机构深度接触,并与7家规模较大的基金管理机构完成对接。

资本市场的青睐,使省引导基金的引领撬动作用不断放大。3月22日,由省引导基金发起设立的相关基金投资的何氏眼科在创业板首发上市。

5月5日,省引导基金发起设立的辽宁中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1亿元的富创精密也获得证监会首发审核通过。两项投资均取得显著浮盈。目前,主要投向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辽宁数字产业投资基金,以及主要投向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光控辽宁产业集聚发展基金等新设基金,也在陆续启动。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引导基金还将不断放大导向和杠杆作用,为我省培育更多好企业、好项目。“为此,我们逐步搭建项目矩阵,建立省引导基金项目储备库,纳入重点项目。”范南说。此外,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新基金设立,力争新设5到8只基金,放大财政资金撬动效应,进一步促进“资本助力企业发展、企业为资本创造效益”的良性循环。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