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全力推进辽东湾新区建设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示范区

  营商环境是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是指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关闭及执行合约等方面遵循政策法规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应对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挑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显得非常重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各地区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 2月9日召开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电视电话会议,陈求发省长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结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相关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会议召开以来,辽东湾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围绕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对标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经验,立足政务服务、市场培育、对外开放、要素保障、设施配套五大环境发力,全面构建独具新区特色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示范区。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优化政务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全面深化简政放权

  定期对权责清单、行政许可清单、承接事项清单进行梳理调整,全面清理规范了审批过程中不合法不合理的前置件,制定了全面标准的办理服务指南,并通过新区政务网面向社会公开。目前,新区权责清单事项共1486项;行政许可事项491项;承接省、市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1239项,取消事项58项,调整管理方式审批事项24项。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清单动态调整,对行政审批事项做进一步梳理,简化要件,完善各类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开公示。

  (二)率先打造全省 “零审批”园区

  全力推进投资项目清单指导下的“零审批”,在“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制订了《辽东湾新区建设项目全业务办理手册》,推行“全业务”办理模式,实施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

  一是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零审批)。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项目,在申请人作出按期补充承诺后,可先予受理并进行实质性审批。制定出台了以清单制、承诺制、备案制、监管制为主要内容的《盘锦辽东湾新区投资项目承诺制示范园区实施方案》及企业投资项目正向清单、联合审查、综合验收等配套保障制度。目前,新区已为5个试点企业(单位)的18个审批事项进行了容缺受理审批。从本月起,新区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零审批)各项制度正式运行,在运行中还要对相关内容做进一步完善。

  二是探索实行“全程代办”工作机制。全程跟踪入驻项目开工前、建设中、投产后各阶段、各环节实际需求,梳理出186个全程代办服务事项清单,制定了标准化、模板化的代办服务流程,安排代办专员驻企服务,实现了从原有“帮办”到“全程代办”服务模式的全面转变。下一步,新区将完善代办督察平台建设,对已代办事项,全部通过全程代办督察平台设定办结时限和责任部门,实现全程跟踪和进度督办,达到信息化、便利化和公开化的服务标准。同时,在互联网上设立代办申报平台,实现24小时代办申报业务,打通全程代办绿色通道。

  三是全面推行“互联网+审批服务”模式。依托辽宁省项目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市行管办四级审批监管系统,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社会事务网上办理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前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正在测试阶段,区本级四级审批系统已完成对接,并进入试运行。下一步,新区将依托市行管办四级审批系统及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运行,实现网上信息发布、网上预约预审、网上统一受理和全流程办理要求,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全力助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四是规范中介服务管理。制定了《辽东湾新区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将清理规范后的50项拟保留中介服务事项在政务网站予以公布,并通过公开筛选、多种推荐,已有23家中介机构进入审批服务自选平台中介库,80余名各行业专家进入审批服务自选平台专家库。下一步,新区将从优化中介服务流程、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强化中介服务监管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中介服务质量。

  (三)强化诚信、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是打造诚信新区。新区以“营造国际化信用环境,促进辽东湾开放发展”为主题,积极推进了辽东湾信用平台建设,辽东湾新区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方案已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新区已经开始试运行,同时制定了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强化了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另外新区还加大了各行业部门的信用信息定期汇集更新工作,系统建设。?

  二是实施诚信政务服务。扎实开展了政府类投资项目结算,2016年新区政府类投资项目按照工程进度及时进行结算,楼宇招商政策全部兑现,特色街区专项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各项惠民政策全部落实。目前,正在对已签约项目合同进行全面整理,及时按合同约定兑现政策,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下一步,将常态长效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及时兑现协议约定,坚决杜绝违反法规、不能落实或者越权的政策承诺。

  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依托现有政务网将职责内容、工作程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行政执法等履行职责的各类政务活动事项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下一步将对新区政务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放大政务公开深度与广度,努力打造阳光管委会。

  四是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新区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审批窗口效能监察力度,着手制定《辽东湾新区“三整治两打击”专项工作方案》,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软环境问题。下一步,新区将细化绩效考核细则,全面开展“三整治两打击”专项行动,并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政府服务的实时监督,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二、优化市场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投资动力

  (一)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

  一是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一律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目前,新区已完成投资项目正向清单、负面清单的制定工作。下一步,将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审批、监管及激惩机制,探索构建市场开放公平、规范有序,企业自主决策、平等竞争,政府权责清晰、监管有力的市场准入管理新体制。

  二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对于新增政府投资项目优先通过PPP方式实施,目前,新区海岛生态住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加速建设,精细化工产成品园PPP项目正在积极运作。下一步,针对新区内政府类投资工程,拟与鑫诚集团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同时,以政府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对于新区内发展前景好、投资体量大、拉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进行股权投资。

  (二)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一是全力实施“四资联动”改革。探索“资源转化为资产、资产转化为资本、资本转化为资金”的有效途径。已将新区形成的资产和负债全部划转到鑫诚集团。下一步,新区将重点推进鑫诚集团改革,将其作为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具有发展前景的高成长性项目、土地的一级开发和整理、二级市场开发等项目开发建设主体,提高其资本运作能力。

  二是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建设。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已形成曙光科技核心创业区、无人机产业园等“一区七园”架构基础,年内,围绕“一区七园”建设,鼓励新型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全年培育小微企业150户,个体户500户,培育“小巨人”企业7户;推进创e时代孵化器和辽东湾国家级科技众创空间稳定运行,入驻企业不少于80户。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占比达到50%。新增楼宇面积5000平方米,引进企业不少于80户。

  三是提升企业业务办理效率。严格落实省市工商关于企业设立、变更、核名等业务办理时限要求,实现了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企业“三证合一”, 3月1日起已正式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程序。目前,正在探索“多证合一”的新模式和集群注册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努力缩减企业开办时间。

  (三)规范行政收费行为

  一是扎实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加强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提升监管透明度,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目前,拟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17项,取消8项。下一步,新区将全面推行“零收费”政策,除资源类、补偿类收费外,涉企的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免征,收费上缴部分由新区管委会代缴。针对园区内的工业项目、生产性服务业投资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与投资项目审批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价、安全与职业卫生评价、能源评价、交通影响评价等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由新区管委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中采购。

  二是严格执行“三个清单制度”。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和政府定价(含指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三个清单制度”。目前,新区“三个清单”目录已编制完毕,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下一步,巩固落实“三个清单制度”的同时,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

  三、优化开放环境,打造区域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建立接轨国际的营商规则

  一是全面复制自贸区经验。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发〔2016〕63号)文件要求,成功复制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事中事后监管、保障体系建设五个方面76项经验措施,并协助市发改委制定了《关于在辽东湾新区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实施意见》。下一步,新区将积极探索实现投资服务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通关便捷化、监管高效化的新路径新模式,在新区进一步复制推广5个方面、49项改革试点经验。

  二是有效落实省政府批复精神。深入解读《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盘锦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工作的批复》(辽政〔2017〕5号)文件精神,配合市发改委制定了《关于全面落实省政府支持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相关政策的实施方案》,围绕辽政〔2017〕5号文件中8个方面13项政策内容进行了任务细化分解,除其中2项(经济区扩区和申请双创示范基地),其他各项工作均已展开对接。接下来,新区将积极协调各市直部门,全面落实和用足用活用好省政府以及市政府给予的各项支持政策,以全方位政策配套为抓手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二)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是加强对外贸易通道建设。以构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港口节点城市为指引,主动融入“中韩自贸区”建设范围,大力推进同抚远、内蒙古等边贸口岸合作,构建“18+1”蒙盘口岸合作体系,目前新区已与内蒙古口岸办签订合作协议,初步打通了蒙东地区、东北亚及波罗的海区域贸易通道。下一步,新区将科学整合铁路、场站资源,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模式,合理规划中欧班列路线,实现“盘满欧”班列常规运营,促推“盘蒙欧”班列开通,厚积盘锦港货源的集聚集散新优势。

  二是提升贸易自由化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完善现有“两仓”保税功能,力促保税物流中心投入运营并形成企业集聚,为申建综合保税区奠定根基。目前综保区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正交由专家修改,保税物流中心运营优惠政策已经制定完毕,正在征求盘锦港意见。下一步,新区将深化与环渤海区域跨境合作,签订环渤海港口联盟《莽吉塔宣言》,努力融入东北亚航运中心布局;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升级,拓展保税功能向企业延伸,启动海产品保税交易区整体规划,加速完成石化产品保税罐区建设;推进粮食进境指定口岸申建工作。

  三是搭建对外开放平台载体。积极探索与国内重点贸易集散地的共建共赢,强化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目前,正在规划承接北京亦庄项目的产业园。推进与德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共建智能装备制造、石化及精细化工等产业园区,探索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新区等合作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年内要初步搭建起合作基础平台。推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建设。年内,辽东湾国际石化品交易中心、物流e家、车联网实现稳定运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线运营,石化品交易中心实现年交易额150亿元;中储粮东北粮食运营中心落户辽东湾。

  四、优化要素环境,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支撑力

  (一)强化土地保障支撑

  落实“土地跟着项目走”的要求,积极争取各类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做好供地计划管理,实现项目前期工作与供地条件的有机衔接,加大项目征地拆迁力度,切实保障开工项目用地需求。加强闲置土地清理,盘活土地资源,全力推进土地管理领域专项整治,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二)强化金融保障支撑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迅速获得资金供给。目前,新区已成立辽东湾新区誉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为新区域内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并全力支持盘锦辽东湾丰源热力有限公司完成“新三板”挂牌工作。下一步,新区将完善创业企业融资担保扶持政策,从保证、抵押、质押、信用担保等方面为域内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设立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化解融资担保风险;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利以“基金+孵化”模式扶持“双创”企业,以股权投资模式扶持重大产业项目和行业领先企业;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施税费减免和奖励等政策,加快金融机构集聚,同时对于成功发行债券、通过IPO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交易的企业,直接给予奖励支持。

  (三)强化科技人才保障支撑

  一是强化科技引领。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整合科技专项资金,加大对科技项目与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按照政策要求,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新区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

  二是实施人才战略。修编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盘锦辽东湾新区改革人才试验区实施意见》灵活人才引进方式,深化“柔性”引才工作,对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创业启动资金、引导基金、政府贴息等激励力度,对企业引进的从事研发、生产、经营的高管或关键岗位人才,视情况给予适当放宽条件,破除原有管理制度束缚,深入探索股权激励、技术入股等措施,加速科技创新人才引进。

  五、优化设施环境,全面提升区域承载力

  (一)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保障体系

  按照国际化标准完善城市配套设施,重点推进海岛生态区市政综合管廊一期工程、联成化学公共管廊等43项建设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亮化、绿化等市貌工程,实现域内标牌、标识双语化和域内WIFI全覆盖;对标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港口,全面提升集疏运体系。年内盘锦港全面启动10万吨级航道建设,力争实现30万吨级原油码头年内投入使用,盘锦港210#、211#两个粮食码头完成建设、新增2条以上海上集装箱班轮航线,盘锦港吞吐能力达6000万吨;深入推进城市交通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着手建设交通智能信息化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完成坤驰客运公司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以鑫安出租车公司为主体发展出租车、网约车、巡游车。

  (二)全面提升配套服务能力

  大力实施服务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总体要求,重点推进田庄台仿古商业街、荣兴朝鲜族风情街等7个重点街区的升级改造,带动新区服务行业的整体提升。制定了《盘锦辽东湾新区2017年度以全域旅游引导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以区域旅游产业推动服务业发展。打造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设施功能。目前,二界沟渔村、金帛海滩、含章湖及荣兴湖水上乐园等景区规划论证已进入收尾,荣兴朝鲜族特色街区、田庄台回回街等特色街区改造等将陆续开复工建设。结合宜居乡村建设升级,特色民宿正在加快推进。

  (三)强力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借鉴国际通行的环保理念和控制措施,正积极协助市环保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年内要推进完成田庄台镇高家村的生态村创建工作。加大雾霾治理,打造蓝天工程,全力做好拆除老旧低效燃煤锅炉、严查秸秆焚烧、加快推进化工企业的VOC的检测与治理等工作,年内要新增300亩再生资源产业园,实现园区内固体废物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接下来,新区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关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全面夯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力打造全市、全省乃至东北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推进建设现代化中等发达城市做出新区最大的努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7 万吨/年硫磺回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下一篇: 东北首班“辽蒙欧”中线班列发车,今后每周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