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市一月份物价总水平呈平稳中有涨态势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436

  2018年1月份,我市物价总水平呈稳中有涨态势,猪肉和蔬菜零售价格上涨。目前,我市CPI总水平通胀温和。

  一、1月份我市主要副食品零售价格情况

  (一)粮油价格保持平稳。大米(标一)、面粉(特一粉)的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市斤2.65元、2.35元,环比分别持平,同比分别+2%、+15%。

  (二)猪肉市场零售价格以稳中有涨为主,每市斤12.5元,环比上涨8%,同比下降7%。

  2018年1月17日,进入农历腊月,“春节”的节日气氛渐浓,我市猪肉零售价格节节攀升,主要是旺季消费带来的阶段性上涨。元旦过后,我市猪肉价格继续温和上涨,一是春节前旺销行情启动,本地腊肉、香肠制作进入高峰期,猪肉消费明显增长;二是国内多省市降雪,气温逐渐走低,生猪调运成本和损耗增加,助涨本地生猪价格。养殖户出栏不畅,屠企采购及北猪南调受阻,规模场提价情绪高涨,猪价强势走强。

  (三)牛肉价格持平,羊肉价格同比上涨。牛肉每市斤28.5元,羊肉每市斤29.5元,环比分别持平、-2%,同比分别持平、+13%。

  牛羊养殖成本高、风险大,尤其是羊的养殖,大多以散养为主,其养殖效益偏低,在当前保障性措施不够完善情况下,养殖户积极性不高;北方气温下降,居民对牛羊肉的消费上升,导致市场上牛羊肉的需求量增大,推动了牛羊肉价格的高位运行。受养殖成本明显上涨和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影响,饲草料、人工等养殖成本也相继上涨,导致牛羊养殖成本逐步上升,最终终端产品的价格也随之上涨。

  (四)我市鸡蛋零售价格上涨,每市斤4.9元,环比上涨9%,同比上涨44%。

  (五)我市农贸市场蔬菜零售价格明显上涨。在日监测的16个品种中,环比多数上涨。其中,芸豆每市斤7.5元,环比上涨66%,同比上涨7%;青椒每市斤4.5元,环比上涨28%,同比持平;西红柿每市斤3.5元,环比、同比均持平;土豆每市斤1.5元,环比上涨20%,同比持平;韭菜每市斤4元,环比上涨33%,同比持平;蒜苔每市斤6.5元,环比上涨4%,同比下降7%。

  进入三九天之后,我市低温天气紧接而来,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对我市棚菜生产、采摘及运输造成负面影响,价格随之上涨。近期,南方多省、市出现大到暴雪袭击,低温冰冻天气对南方蔬菜生产、运输和销售都会带来较大影响,北运蔬菜在途中有一定损失,导致蔬菜价格大幅上涨。

  二、对2月份我市CPI指数的预测

  2月份,传统节日“春节”的“节日效应”,会发挥很明显作用,市民的消费观念会发生变化,平时不消费,但过年一定要消费,因此我市CPI指数2月份会在合理范围内上涨。

 

 

盘锦市物价局

2018年2月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