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新区对外开放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452

年初以来,新区始终以“开放的视野谋划发展,站在国家平台推动建设”,坚持分析和把握当前对外开放整体形势,紧紧围绕港口建设、开放平台、产业发展、自贸区改革经验复制推广等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辽东湾新区对外开放新局面,目前,新区总体对外开放环境良好,已逐渐成为全市对外开放发展的“顶梁柱”。

一、重点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上半年,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2亿,增速18.5%;截至8月末,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亿元,增速19%;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2亿元;预计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6亿元,增速32.8%,完成全年计划的71.2%;内联资金到位61.5亿元,完成新区全年任务指标80亿元的76.9%;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完成新区全年任务指标2亿美元的60%;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05.85亿元,同比增长30.7%,完成全年计划65.7%。

二、港口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已建及在建泊位25个,其中:已建成泊位为19个,在建泊位为6个,为华锦阿美等项目服务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水工主体工程已建成,盘锦港10万吨级拓宽型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年通过能力近6000万吨。2019年1-8月完成货物吞吐量1956.6万吨,其中集装箱19.51万TEU。

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沈海高速、盘海营高速与疏港公路对接直通港区;京沈、京哈铁路与沈盘铁路相连直达码头前沿。沈盘铁路的开通使盘锦港成为距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地区、内蒙古东四盟陆运距离最短的港口。2019年5月8日盘锦港正式获批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对东北粮食物流和产业布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都具有重大意义。6月5日第一艘外轮靠泊,标志着盘锦港粮食进境监管场地正式投入使用,港口功能进一步延伸。

三、发挥产业支撑作用,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截止8月末,实施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亿元以上项目5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5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5项(亿元以上项目13项);竣工项目8项(亿元以上项目6项);续建项目49项(亿元以上项目39项,包含竣工项目8项)。

其中,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预计投资172.36亿元,共包含84个工程主项,目前已完成投资134.5亿元,计划2019年第四季度机械竣工。华锦阿美项目完成项目工艺优化配置和产品方案确定,调整了项目生产内容,已启动专利技术工艺包招标,预计11月中旬完成。项目总投资估算(±40%)调整到148.2亿美金;已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将华锦阿美项目纳入国家利用外资重大项目专班的申请;融资方面,鑫诚集团与平安集团、中保财险共同达成高层战略合作,就本项目提供各80亿授信贷款,目前正在推进3A平台担保相关工作。

四、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

梳理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形成了《辽东湾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的事项清单》,共计110项,其中,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74项)、辽宁自贸试验区第一批(20项)和第二批(16项)改革创新经验,目前,已落地102项、正在推进1项、暂不具备条件7项。其中,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涉税事项网上审批备案、网上自主办税等12项复制推广事项均已在新区落地。投资管理领域方面,为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外商设立及变更备案22项。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为域内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国资国企改革领域,2019年辽东湾新区预算中安排应急转贷资金8000万。贸易便利化方面,盘锦海关为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和长连化工(盘锦)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配备了特邀协调员和协调员;依托盘锦保税物流中心复制推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已向大连海关申请系统对接,系统联网后将实现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一同集拼、分拨、管理和配送。不断强化自贸区政策宣传力度,编制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指南》,全力扩大政策、创新经验知悉范围。

五、区域联动,协同发展

与自贸片区协同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制定了《关于推进辽东湾新区与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协同发展实施方案》,8月19日,营口自贸区管委会到新区考察对接,双方围绕方案召开座谈,重点就盘锦保税物流中心与营口综保区协同进行深入探讨,并就下一步协同方向达成一致意见;与盘锦海关围绕“集装箱一次转关”、“保税加工协议监管”等问题进行沟通,海关对新区在协同方面拟开展的创新尝试表示支持;纳入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协同发展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辽东湾新区关于促进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与辽东湾新区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多次赴沈阳自贸区管委会进行对接,就建设协同发展中心、跨境直邮进出口模式、建设空铁水多式联运中心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双方初步达成共识。

六、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全面落实省、市“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盘锦港正在运营至京唐、宁波、大麦屿、日照、南通、连云港6条直航航线,所开通航线总数达16条,航线已覆盖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在东北腹地和内蒙古先后布局开通内陆港7个,有序推动海港与内陆港互动衔接,打通“一带一路”国际通道2条(“盘满欧”“盘蒙欧”)。

开放平台日趋完善。保税物流中心功能不断提升,完成进口保税石油焦1.1万吨,进口贸易额106万美元。出口保税化肥6万吨,出口贸易额2160万美元;石化品交易中心功能日趋完善,围绕打造“辽东湾石化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平台会员提供物流、仓储、质检、金融、保险、信息等6大类交易服务。创新“订货权排期模式”,与辽宁宝来、北方沥青等核心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通过订货权排期模式,对新区石化园区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北方沥青交割库申建工作正加速推进。

抓好与招商局集团的对接合作,已赴深圳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考察学习,探讨在开放通道建设、外贸航线开辟、综保区申建与运营、园区开发等方面合作的可行性,为新区开放发展提供思路;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积极组织鑫诚集团、北燃等企业报名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赴绥芬河参加中国口岸贸易博览会,在贸易合作、跨境电商以及优惠政策等方面吸取先进经验。

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积极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贯彻落实盘锦市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文件精神,新区从拖欠款问题、履约问题、供地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和其他政府失信问题五个方面进行梳理,形成《盘锦辽东湾新区失信情况汇总表》,以项目为单位制定计划并及时跟进解决进展情况,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实施。计划2019年完成支付19家、2020年完成支付3家、2021年完成16家。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款项支付1家、部分款项支付5家。

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将领导项目包扶定点联系制度及项目管家制度相结合,形成《盘锦辽东湾新区2019年领导包扶定点联系及项目管家任务分解表》,对新区各个重点项目的管家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管,确保新区项目管家制度落到实处。8月份,铝板带项目节能审查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省发改委审批。截止目前,已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及手续办理等近40项,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

开展项目手续办理及全程代办服务。采取“企业承诺+容缺审批+全程代办”的“辽东湾工作模式”,本月为新区签约及在建的16个项目办理审批事项及协调解决存在问题19项,代办员上门服务21批次,为企业或自然人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7项。

做好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组织开展对上争取省市级必要审批权限工作,拟争取省级政务服务事项14项,市级111项;完成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二维码墙更新,做到“标准公示上墙、办理流程清晰、公开投诉渠道”;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开展了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推进“四减”工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