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上半年盘锦经济实现逆势中稳健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 增速全省第一

者日前从盘锦市统计局获悉, 经省统一核算,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比一季度提升1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1位,总量全省第4位。

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宏观经济在逆势中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从主要的先行指标看,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增速持续保持全省前2位,金融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持续20%以上,公路货运量增长居全省首位,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较高增幅,主要先行指标均反映出经济良好运行态势。


分析显示,上半年,我市经济实现逆势中稳健增长,突出表现在主导产业支撑有力,受影响行业生产恢复迅速,民营经济表现活跃,石化产业、港口经济等重点产业发挥成效,重点经济区增长极释放主要动力,市场需求等要素环境持续向好。


从产业发展上看

工业发挥主力支撑,建筑业、批零住餐业等迅速恢复。上半年,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93.7%。建筑业迅速回升。房地产市场表现活跃,建筑业生产明显回升,上半年,建筑业有工作量企业个数同比增长8.2%,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1%。批零、住餐业明显回升。受疫情影响明显的服务业中,作为主要行业的批零住餐业较快恢复,对服务业以及总体经济恢复发挥积极作用。


从市场主体看

国有经济支撑有力,民营经济动力强劲。全市民营经济迅速壮大,发展能力持续升级,投入积极性持续不减,民营经济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工业企业中,北燃、宝来、浩业为代表的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国有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保持稳健运行,工业企业中以辽河油田公司、华锦集团为代表的国有大型企业克服价格大幅下降等不利因素,生产运行稳健;服务业中国有大企业多数保持稳健增长,水上运输、邮政、电信业主力作用突出。


从重点产业看

石化产业、港口经济迅速发展势头强劲。石化产业、港口经济保持上年以来迅速发展的强劲势头,上半年,规模以上石油加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4%。港口开发建设以及相关产业集聚、石化产业等相互推动,港口经济发展稳健。


从区域发展来看

重点经济区增长极作用凸显,县域经济成为新亮点。辽东湾新区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经济区持续保持迅速成长势头,疫情因素影响下增长极作用不减。盘山县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石化产业推动县域经济迅速发展。


从要素环境看

金融支撑有力,石化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向好。金融业发展以及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向好。石化产业迅速发展、市场需求持续升温是内生动力,在疫情、价格因素强力制约下市场需求依然表现强劲。


从需求看

房地产投资需求复苏,消费需求迅速释放。年初以来,房地产投资表现活跃,商品房价格回升。从消费看,批零住餐、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指标降幅收窄两位数以上。


从新旧动能转换上看

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稳健,以港口物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辽东湾新区召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大会
下一篇: 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再创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