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2022年度经开区工作要点解读(二)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基础,是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政治使命,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关键。辽滨经开区立足“两心”“两极”的发展地位,深入推进实施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园区提档升级、产业集群壮大上求突破,在头部企业辐射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引育、现代服务业配套等方面见实效,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精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支撑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善于化危为机,在攻坚克难中拓展产业链条。围绕“双控”要求,调整石化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减油增化”“降耗减排”“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着力推动高端化、特色化、集成化、链群化、绿色化、数字化的全国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以重点项目龙头为牵引,按照“大化工+精细化工”模式,着力推动头部企业本地配套,带动下游精深加工项目加速集聚,推动石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推动兵器、联成化学氯乙烯等项目加快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全年石化产业年产值力争突破1100亿元,石化产业精细化率再提升5个百分点。召开第四届全国(盘锦)石油化工高峰论坛,扩大经开区对外影响力,力争化工园区三十强晋级升位。

建设东北粮食集散和精深加工基地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在把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加速产业集聚。发挥中储粮、益海嘉里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粮食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做大中转规模,拉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提升水稻、大豆等产业链条延展度和丰厚度。推进中储粮油脂直属库30万吨仓储物流系列扩容项目年内建成投用、汇福膨化大豆粉一期项目投产运行、北大荒稻谷饲用配套仓储项目加速建设;加快推进京粮盘锦港仓储物流基地等项目启动建设。力争全年粮食物流中转规模达到700万吨,粮油加工及生物科技年产值突破180亿元。

推动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依托港口及原料基础优势,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按照“引进龙头—链式聚集—打造集群”的思路,以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为发展方向,着力打造环渤海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以合力叉车为核心,聚焦叉车及相关配套产业,打造叉车制造产业闭环链条,引进配套项目2个以上。推进合力叉车智能工厂及智能车间建设,推进智能搬运系统上线运行。加大风电上游设备招商力度,实现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的“零基础起步,跨越式发展”。

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需要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配套,健全现代化服务体系。以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为主体,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保税物流及专业化第三方物流,打造石化、粮油、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专业领域的供应链体系。加快推动金帛城、城市广场等项目复工进程,盘活华源时代城、七彩城等商业街区,完善影院、超市、餐饮等服务设施,推动城市综合功能提档升级,提升产业区的生活配套服务能力。引导实体流通企业开展电商业务,拓展“数字+”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释放消费潜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沿海经济带→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下一篇: 赓续前行谋发展 奋楫争先谱新篇——2021年辽滨经开区发展历程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