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市政协副主席,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杨 凯

近年来,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聚焦阳光政府建设,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力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有效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度,推动行政决策更加透明、政务服务更加规范,推动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经开区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推进、重要活动安排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外发布政府信息2361条,持续推进了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增强政府公信力,树立经开区的良好形象。

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经开区将围绕活动主题,以公开日活动为契机,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把握政务公开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执政理念,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经开区各部门(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系列部署,精准把握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以深化政务公开推动自身管理理念和管理流程再造,并将其贯穿到经开区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推动经开区诚信、法治、廉洁及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经开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二、聚焦优化服务,不断丰富拓展政务公开内容

充分发挥经开区宣传平台的媒介作用,用好、用足、用活经开区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和新华网、辽宁日报等传统媒介,通过网站、新媒体、行政审批大厅等信息化平台,逐步构建“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政务公开新载体。聚焦重点环节、重要领域、重大事件,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要持续加大疫情防控、供水、供热、房产、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力度,切实做好群众关心和企业关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重点领域政府数据开放力度,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有效消除信息孤岛,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信力。同时,注重行政审批领域改革、简化办事流程、便企服务等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确保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着力解决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保障经开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公开。

三、强化制度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并取得实效

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制度,通过健全制度,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基础。结合新修订的各职责部门权力清单,及时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事项,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要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政务的渠道,充分利用政务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的载体,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要充分运用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绩效考核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推动经开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充分发挥督查、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对工作落实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阻碍群众和企业行使获得政府信息权利的,坚决予以查处。

四、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参与度和积极性

政务公开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的有效之举。经开区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公开形式,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要着力营造氛围,强化政务公开宣传,充分调动域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与市委宣传部、12345平台、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同联动机制,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体系,以促进经开区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用政务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上下同心,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再上新台阶,实现经开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滨经开区“五路联动”强化国有资产监管
下一篇: 辽滨经开区开展“5·15”政务公开日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