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辽滨经开区2022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52

目    录

盘锦辽滨经开区(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说明

二、辽滨经开区本级预算单位收支总预算说明

三、 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专业性名词解释

盘锦辽滨经开区(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盘锦辽滨经开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经开区)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行使市级政府的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关的社会管理权限,负责辽滨经开区的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新区机构设置17个(含产业园区管委会5个)。

1.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会议组织、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机关后勤、文字综合、政研、文电、机要、保密、党史、档案管理、政府采购、“互联网十政务”服务、法制等工作。

2.党群工作办公室(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党建(包括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机关建设、机构编制管理、干部人事管理、政法、信访、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方面工作。

3.督查绩效考核办公室:主要负责工作实绩考核(除党建部分)、工作督查、统筹推进和机关考勤等工作。

4.经济发展部(统计部):主要负责牵头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制定实施开发区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重大项目规划布局及管理工作,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负责经济运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负责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长期投资基金投向、申报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出口企业贴息等工作,负责能源管理、工业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等工作,承担县级统计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调查、监测、预警、预测和综合分析工作, 负责组织开展统计方面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工作,负责开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国家统计局盘锦市调查队布置的各项调查工作。

5.财政金融部(财政资金收付中心、土地储备中心):主要负责年度预算编制及执行、会计核算、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本运作、金融、债务管理等工作。

6.基础设施建设部(辽滨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牵头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编制规划区(306平方公里)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计划,负责组织、协调规划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负责指导监督以国有公司为主体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负责域内企业搬迁及开发区土地房屋征收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辽东湾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管理的工程项目的手续完善、验收归档、帐目审计审核、结算决算等方面工作。

7.行政审批服务部:主要负责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管理、营商环境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审批事项全程代办、政务便民服务管理、企业诚信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

8.招商部: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及综合报统、分析工作,负责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经济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9.商务科技部:主要负责对外开放、外经外贸、复制自贸区试点经验、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国开区、自贸区建设、综合保税中心、综合保税区申建等工作, 负责科技创新、创业发展、高新园区建设、知识产权和专利等方面工作。

10.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开发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灭减灾救灾、安全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开发区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建立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负责消防、森林和苇田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生产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工作。

11.审计部: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审计领域有关方针政策,负责年度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及开发区各类项目建设的投资预算审计、审核工作,负责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

12.项目工作部:主要负责按照“小分队破难题”工作机制,针对开发区不同时期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集中攻坚,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化管理、日常调度、统筹推进等工作。

13.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发展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扶持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政策、行业相关标准和规范;负责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编制招商引资计划,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对外发布招商引资信息,组织、协调招商引资活动,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推进项目服务工作;负责对台联络招商工作;依照《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部门职责范围内负责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4.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扶持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政策、行业相关标准和规范;负责装备制造产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编制招商引资计划,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对外发布招商引资信息,组织、协调招商引资活动,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推进项目服务工作;依照《安全生产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部门职责范围内负责对企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5.物流产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发展物流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扶持新区物流业发展政策、行业相关标准和规范;负责物流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编制招商引资计划,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对外发布招商引资信息,组织、协调招商引资活动,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推进项目服务工作;依照《安全生产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部门职责范围内负责对企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6.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拟定扶持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负责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编制招商引资计划,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对外发布招商引资信息,组织、协调招商引资活动,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推进项目服务工作。

17.旅游与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旅游与服务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负责招商项目建设服务、政策研究等工作。

除此之外,根据新区的工作实际,部分市直垂管部门:辽法庭、检察室、自然资源局辽东湾分局、环保分局、综合执法局、人社分局和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的部分人员工资和业务经费也在部门预算中列示。

二、滨经开区本级预算单位收支总预算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包括新区机构及市直派驻机构等共27个部门

(一)收入预算,2022经开区收入预算安排39,637.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237.1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6,40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安排39,637.18万元,按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性支出4,065.0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540.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62.05万元,资本性支出4,769.28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支出10,302.02万元。

2.涉密项目支出1,482.51万元。

3.教育支出45.9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95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288.27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814.3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19,913.86万元。

8.交通运输支出5.26万元。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208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54.61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190.47万元。

12.其他支出7万元。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滨经开区2022年度部门预算收入总计39,637.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237.1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6,400万元。与2021年度预算相比收入减少29,515.17万元,减少43%。部门预算支出总计39,637.18万元,与2021年度预算相比减少43%。支出减少主要是因为2022年未安排城建计划支出。

、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9,637.1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5,903.1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33,734.01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节能环保、环卫清扫、市政养护、园林绿化、智慧城市建设及各项专项业务费等。

(三)“三公”经费: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225.5万元,2021年预算增长11%。其中:

1.公务接待费:2022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39.5万元,比2021预算下降14%,主要用于接待相关的餐费、住宿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2年预算安排18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长18%,包括燃料费、修理费、公车购置费等支出,用于保障日常公务、监督检查等需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辆报废,需购置公务用车。

3.因公出国(境)费:因受新冠疫情影响,2022年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费用。

五、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使用情况说明(办公定额+定额外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684.39元,同比下降3.4%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策部署,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其中:办公费137.78万元、印刷费56.25万元、手续费1.1万元、水费78.8万元、电费353万元、邮电费19.55万元、取暖费330.31万元、物业管理费530.95万元、差旅费87.16万元、其他交通费89.49万元等。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12,912万元,其中购买服务类1,775万元;专用设备类57万元;印刷类4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3万元;维修(护)368万元;委托业务类9,412万元;被装购置费96万元;专用材料类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600万元;办公设备类支出35万元;伙食补助类500万元。

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辽滨经开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应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共24个,实际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共24个,涉及资金13,682.04万元,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覆盖率为10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盘锦市辽滨经开区管理委员会资产总额4,5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3万元,固定资产4,466万元。固定资产中有车辆56辆(轿车38辆、越野车1辆、其他用车17辆),价值1,750万元;房屋资产2,716万元,办公用房75,227平方米

九、专业性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支出(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反映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23.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6.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7.医疗卫生(类)其他医疗卫生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

28.农林水事务(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9.交通运输(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石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反映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对其他方面的支出。

3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3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款)建设项目贷款贴息(项):反映根据国家规定用于特定建设项目及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中西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设施贷款的财政贴息支出。

32. 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其他国土资源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国土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3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3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汇总).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财政金融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党群工作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督查绩效考核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高新园区).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工业和科技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基础设施建设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交通分局).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经济发展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辽东湾新区税务局).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旅游园区).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商务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涉密).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涉密1).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涉密2).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审计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生态环境分局).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石化园区).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物流园区).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消防救援大队).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应急管理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营商环境建设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招商部).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装备园区).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自然资源局辽东湾分局).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综合办公室).xlsx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综合执法局辽东湾分局).xlsx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