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辽滨经开区:出实招 用实劲 求实效 扎实开展助企纾困工作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不断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在助企纾困上出实招、用实劲,全面推动项目手续办理、优惠政策落实、科技创新等工作取得新突破,惠企服务取得新实效,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紧扣助企纾困,夯实项目服务

项目建设是经开区发展的根基、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是经开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要求项目管家要强化项目服务,谋划在前、行动在先,各项工作要打好提前量,协助企业加快相关项目手续办理,完善生产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服务取得扎实成效,助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各项目管家在做好审批“三清单”机制落实的同时,形成了《辽滨经开区项目建设情况表》,清晰反映项目自立项到竣工投产各项手续办理情况,明确办理时限,实施挂图作战,打造“有形抓手”,确保工作落实。

强化政策落实,破解资金难题

近日,为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难题,辽滨经开区不断出实招推动政策落实。加速银企对接,最大限度推动社会资本、金融“输血”实体经济。依据《加强助企纾困 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盘政办发〔2022〕5号)等各项优惠政策,立足企业实际情况,认真摸排核实,协助企业组织材料,力争符合条件的企业“一户不落”。针对域内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安排银企对接会、金融机构进企业等活动,全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对于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鑫诚集团通过免费延续租期的形式对符合条件的商户减免租金总额120多万,有效环缓解商户经营压力,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夯实人才基础,提升科创水平

前不久, “职”在辽滨、“位”你而来辽滨经开区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整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890个,进场求职人数1000余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50人。同时,线上近3个小时直播带“岗”, 实时在线人数达到4300人,抖音、快手两个平台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10947人。统筹域内32家企业和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具备高级职称428人、中级职称254人的科技人才信息库,为在建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存量项目加速升级做好人力人才保障。在强化企业人才支撑的同时,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积极推进中联自动化、中茂新材料等科技型企业与江苏大学、盘锦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中茂新材料已完成省级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的备案工作,待审核。扎实开展中试基地建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管理体制完善和实验室装修工作,为科技型创新企业入驻营造良好发展空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滨经开区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下一篇: 辽滨经开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信访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