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 《关于打造高品质石化物流服务体系的提案》(第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227

石燕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高品质石化物流服务体系的提案》(第3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一是积极与盘锦港集团、辽港集团沟通协调,并多次组织盘锦港召开座谈会议,推进东作业区未建成泊位各项前期手续以及建成泊位竣工验收进度。目前,203#-206#、107#-108#泊位正在组织消防、环保报验,计划年内完成竣工验收;油1-2#油品泊位改扩建工程电缆铺设及油气回收装置正在安装,计划10月底开展工艺设备调试;东作业区二港池疏浚方案已确定,中储粮物流正在与南京航道局对接工程量、施工方案等事宜。

二是狠抓各项减费政策落实,满足产业运输需求。督促港口企业严格按照《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要求,规范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对各项收费对外公示,取消港口建设费,确保收费项目与费率的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指导港口企业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减并港口收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将港口设施保安费纳入港口作业包干费用;同时,进一步完善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功能,推进多式联运业务开展,提升港口运输组织效率,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三是协助盘锦港航发展集团做好拓宽型深水航道试运行管理及尾留工程施工,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沟通协调,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现已取得指标文件,预计年内可拨付到位4亿元。同时,配合盘锦港航发展集团委托中交第一航务勘察设计院开展了15万吨级航道升级改造方案研究论证工程,现已形成初步方案。

二、推进物流基地建设,加快石化产业布局

一是进一步增加石化产业的精细化率,积极推动石化产业向价值链、技术链高端方向发展,提升园区石化产业的关联度和精细化率,进一步强化兵器、宝来、金发等头部企业的虹吸效应,打通乙烯、丙烯、碳四、芳烃等产业链条。

二是着力推动“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引导域内企业间开展关联合作,在推动生产装置互联、上下游产品互供、管道互通、投资相互渗透的同时,全方位开展对外开放合作,吸引产业链下游有影响力企业集聚经开区,提升园区的综合竞争力。经开区的石化产业关联度已从十三五末期的50%提升到目前的75.7%

    三、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一是以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为抓手,大力发展港口物流和保税物流。充分利用盘锦港优势,形成以石化产品、粮食等为主要品类,以仓储、运输、装卸、加工等服务为特色功能的产业港。依托中国兵器集团、宝来企业集团、台湾长春、台湾联成化学等打造化工第三方物流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建立物流战略联盟,通过资本合作、设施联通、功能联合、平台对接、资源共享等市场化方式打造优势互补、业务协同、利益一致的合作共同体,进而提升物流信息化建设及行业服务水平。

加快港口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盘锦港结合生产需要实际,目前已成功建立了生产系统、集装箱系统、统计系统、外协生产系统、磅房系统等各项信息系统,涵盖生产运营、日常管理等诸多方面。北斗和遥感卫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行业融合应用成效显著,建设了无人汽车衡,实现了自动称重、智能道闸控制、自助人机交互协同以及软硬系统集成的无人智能处理,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散杂货管理方面,实现了费收自动化、生产专业化,磅房开启无人值守时代。集装箱生产管理方面,实现了集装箱码头数字化管理,系统处理能力达到集装箱吞吐量200万TEU/年以上,闸口的通行时间降为120秒,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8月15日

上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