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对 《关于推进盘锦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协调发展的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777

 郑利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盘锦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协调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经新区管委会认真研究,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美丽乡村建设注重规划引领

辽东湾新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在田庄台镇,美丽乡村建设在规划布局上,坚持突出特色、整体协调,设施配套、村容整洁,循序渐进、有机更新的原则,结合各村实际,一村一规划,编制完成《宜居乡村建设规划》,规划中保护农村生态、保留乡土气息,既包括村庄旅游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水、气、路等基础设施规划,还包括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将乡村旅游纳入到规划中,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为更好发展乡村旅游指明了方向。

二、加快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是让游客在感受自然、生态、乡土、田园等生活方式的同时,享受与城镇同质的餐饮、住宿、文化、等现代文明服务。发展乡村旅游正是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只有加快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一是实施环境整治工作。为提高农村生活环境,开展农村垃圾治理,集中力量,限定时间,不留死角,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内外、村庄周边积存的生产生活垃圾。二是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按照应栽尽栽,宜绿皆绿的总体要求,实施绿化美化建设,栽植树木113万株,种植花卉124万株。三是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统一入网、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综合利用,在田庄台镇建设5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共铺设污水管网24公里,建设氧化塘约3.2万平方米。四是实施道路及边沟建设工程。为解决村民道路破损严重,出行难的问题,铺设黑色路面128公里,铺装人行路6.7万平方米。五是实施农村饮水建设工程。为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让农村居民用上方便、安全的自来水,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实现农村24小时供水。六是实施村屯路灯安装工程。为亮化村屯,确保村民和车辆夜间出行安全,新建太阳能照明路灯586盏。七是实施弱电入地工程。为彻底改变农村道路两侧架空线路不规范、不安全的状况,实施了弱电下埋工程,铺设了电视、电话、网络光纤架设的弱电线路地下管道,共预埋管线33公里。八是实施文化服务建设工程。为完善农村公共设施,加强配套服务,在田庄台镇各村建设文化广场、裕农超市、卫生室。九是实施燃气建设工程。为改善农村空气质量,推广农村使用清洁能源,实施燃气工程建设和燃气壁挂炉取暖,共铺设燃气管网88公里。

三、积极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资金投入的融合

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上,我们坚持“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在积极扩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和百姓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等,带动了一些特色产业的发展,必然直接或间接地给农民带来增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可以为美丽乡村带来大量的客流、现金流、信息流,而且还可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的互联互动。发展乡村旅游,可以引导和激励农民积极通过利用农房、农田、生态环境和农产品等本地资源发展,经营致富,提高收入。同时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村民自觉维持环境卫生意识增强,也更加积极的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更好的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不断开拓农民增收渠道,把“助农增收”贯穿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始终,使农民获得增加就业、提高收入的切实利益,使农民能够体会到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意义,从而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促进美丽乡村的不断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结合新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全域、全面、全员、常态、长期”这条主线,在建管并重、强化服务、产业支撑、乡村旅游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强农村特色产业和提高乡村旅游发展,全力打造特色小镇,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加快推进建设现代化新港城提供坚实支撑。

十分感谢您对辽东湾新区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此函。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8月14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