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关于加强智慧安防建设打造智慧化工园区的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1006

张赫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安防建设打造智慧化工园区的提案》已收悉,现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结合新区具体工作,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盘锦辽东湾新区规划面积为306平方公里,是盘锦市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新区始建于2005年12月。2006年6月,被纳入辽宁沿海重点发展区域;2009年7月,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1月,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辽东湾石化园区是盘锦市政府管理下的重点产业园区,是盘锦市政府按照“十四五”规划打造化工产业集群的重点职责所在,是盘锦是落实中央“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石化基地,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智慧园区、平安工厂”新概念,全面实现多部门风险管控和应急联动一体化管理的新格局。

5G智慧园区一体化管理平台。项目搭建基于5G专网的智慧园区一体化管理平台,依照各部门职责和业务整合建设安全、环保等各类子平台,通过5G云网融合形式接入现有资源数据、增建5G采集设备感知数据、移动式侦测数据,构建大数据池,依托一体化管理平台,实时展现园区各类风险指数和管控态势。分级配置管理权限,建立园区一体化管理机制,实现多部门信息互通和精准管控,达到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效果。

通过5G无人机、5G高清摄像头对园区进行高精度(分辨率优于3cm)三维倾斜摄影,建立覆盖园区重要区域的三维全景地图,最大限度还原园区真实地形地貌、装置设备和楼宇设施的布局特征。5G高清视频数据和基础采集数据,通过园区内的5G专网UPF设备将直接传送至应用平台进行生产数据处理、大屏展示、任务执行和监控报警等操作。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安全生产、环境管理、封闭安防、应急资源等重要点位多图层标绘,借助强大的AI地图服务功能,提供范围计算、路径规划等辅助决策功能,借助5G专网实现实时成像和实景展示。

5G应急指挥平台。以应急指挥中心为载体,以5G数字孪生可视化和5G应急指挥系统为支撑,结合5G特种终端、各类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进行数字化结构分解并纳入平台管理。通过联入的5G特种监控感知终端以及采集到的事故信息与平台同步报警,通过模拟分析事故类型,自动匹配应急预案,通过指挥中心大屏救援态势和辅助决策信息的集中展示,对事故发展态势、救援处置措施的集中会商,采用“5G和对讲”实现即时通信、短信群发、多频语音等功能,将命令的快速下达,建立应急指挥和联动机制,实现统一指挥,明令到人。

5G监测数据接入平台。利用人工智能云、5G高清视频、5G-NB技术实现园区安全生产、环境质量、能源能耗、安防监控和消防火警等各类信息的统一汇聚融合,构筑“智慧园区”平台的统一数据底座。通过在企业现场部署5G高清摄像头、对接相关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系统等方式实现基础数据的采集和汇聚。同时利用部署在企业现场的视频分析设备,对人员离岗、非法闯入等不安全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和告警,并通过5G专网的信息传输处理技术,同步回传至园区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对园区安全、环保等领域运行状况的实时把控,并向企业智慧工厂不断延伸,为日常监测预警和战时应急联动提供强大的可视化服务。

5G全域可视化系统。项目建设全域可视化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公安、交通、环保、消防等各部门以及企业的各类视频监控,实现多部门、多位置视频联动。通过综合安防管理系统,满足园区全域视频接入。对于危化品停车场、石化园区封闭管理检查站等重点区域,通过5G网络将视频监控接入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管。对于重点海岸沿线等区域,通过5G星光级夜视监控单元实现海防移动设备可视化建设。依托各类5G视频监控、5G高空瞭望及移动单兵装备等,通过影像交互的方式将现场情景可视化的直观显示,依托三维地图服务,绘制一张全区域位置信息标识地图,对重点区域场所进行快速建模,实现对核心区域的三维覆盖,构建模拟情景,便于轨迹查询和远程视频的高清呈现。

5G+智慧安全(5G危险源监管)结合5G大带宽+广连接的特性,同时基于中国移动的OnePOWER平台提供的海量工业设备连接能力,实时采集园区企业有毒可燃气体监测数据、压力、液位、温度、视频等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数据,解决园区内有关重大危险源无法管控、重点工艺和重点危险化学品未有全过程的监管,通过在线可视化巡查,直观掌握其分布情况,并可实时监控周边环境存放的危险源物质状况。

5G+智慧环保(5G水资源监管)利用5G+机器视觉、环境传感器,以及中国移动OnePark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实时监测企业雨水排口的流量、水质及园区河流、湖泊等自然水体的水位、水质、水量等数据,全面管控园区水环境。流量等数据,全面管控园区水环境。

封闭园区管理平台。依据产业规划布局合理调整石化园区封闭管理区域范围,对相关检查站的迁移改造,将原来“单进单出”道闸变更为“多进多出”,实施“双闸制”管理,在危运车辆进园前实施安全培训、检查;根据实际,相关检查站设置人行、电动车通道和限高杆;升级现有封闭园区管理系统,分级分权审核人员、车辆安全通行信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远程广播系统对人员进行全员控制,减少区域内滞留的无关人员,避免交叉作业。利用园区内企业围墙、河道等地理现状补建电子物理围栏,明晰园区、企业边界,合理设置减速、测速、交通指示灯等各类管制设施。明确各类危险化学品车辆及其他各类车辆通行路线,实施限岗限时分流通行,对重点车辆实施轨迹管控,建设物料侧扫感知系统,对物料实施全面管控。

目前,以上工作均在按照开发时间表有序开展工作,配套的管控中心主体内部装饰装修已完成,开发的软件平台正在由移动云存储向本地服务器进行部署,相关的测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预计九月下旬试运行,届时将邀请您来指导工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