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关于盘锦辽东湾环境与经济发展的提案》(第004号)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461

尊敬的王晓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盘锦辽东湾环境与经济发展的提案》(第004号)已收悉,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辽东湾新区管委会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盘锦辽东湾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突出问题,努力将辽东湾新区建成碧水蓝天、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新区。

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优化产业结构

辽东湾新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相关文件指导精神,狠抓落实,发改、行政审批、环保等部门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现状和项目情况进行了认真排查梳理。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发改、行政审批部门不予核准备案,环保部门不予审批项目环评。淘汰产能落后企业。

调整产业布局方面遏制重污染企业。一是严格执行规划环评。二是强化环保准入,起步区内企业进行搬迁,不得新建扩建,减少环境污染。三是加强重污染企业环保监管,化工企业等重污染项目已全部进入工业园区。

严格执行《盘锦辽东湾新区起步区(重点建设区)总体规划(2012-2020 年)》、《盘锦港总体规划(修订)》有关要求。提高项目环境准入门槛,入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严格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及先进的技术装备,对污染物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二、强化法制,综合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辽东湾新区依据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拟定2019年《辽东湾新区打赢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新区各单位各司其职,攻坚克难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准备。

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严格控制燃煤锅炉的建设和使用,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环评审批权限范围内的建设项目进行审批,建设项目涉及供暖、生产供热的,主要利用园区集中供热或燃气锅炉。

2017年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任务为4台,实际完成淘汰燃煤锅炉15台,超额完成市环保局下达的燃煤锅炉拆改任务。2018年拆除锅炉18台,2019年计划拆除锅炉2台。

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作。结合创城、创卫和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等活动,开展了辽东湾新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专项治理活动。

按照“双随机”专项检查要求,对新区内企业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重点企业专项检查、环境安全隐患等诸多领域的专项检查。

三、促进节能减排

“十三五”前两年,辽东湾新区共实施水减排项目6个,气减排项目9个。至2017年底,污染物减排量:化学需氧量898.01吨、氨氮98.74吨、二氧化硫83.18吨、氮氧化物-129.44吨,分别完成减排任务的77.29%、96.71%、0.49%、-2.46%,均超额完成减排任务。

下一阶段,辽东湾新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肩负历史任务和时代使命,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征求意见表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8月5日

 


附件

政协提案办理征求意见表

提案人

王晓光

提案号

第004号

电话

13504197898

提案

题目

关于盘锦辽东湾环境与经济发展的提案

交办日期

2019年5月6日

承办

单位

辽东湾新区环境保护局

负责人

刘忠良

办结日期

2019年8月6日

协办

单位

辽东湾新区经济发展部 

负责人

温杰庭

办结日期

2019年8月6日

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

A

A

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B


因各种原因问题暂不能解决

C


所提问题作为工作参考

D


签 字:

签 字:

提案委意见


备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