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老树新枝更著花——“从重大项目看盘锦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1374

自去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硕果累累,特别是华锦阿美、宝来利安德巴赛尔、辽河储气库群三个投资约百亿美元项目以及威格斯聚醚醚酮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重大石化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形成国资、民资、外资“三资并进”的格局,为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按下了快进键,为稳定经济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如此发展局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谋篇布局、顶层设计,得益于全市上下拼搏实干、担当作为,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持续向好。从今天起,“盘锦发布”推出“从重大项目看盘锦发展”系列报道,在展示成果、总结经验的同时,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应对疫情、化危为机,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完成全年任务。

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正式签约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正式开工

辽河储气库群雷61储气库建设中


3月的盘锦,料峭春寒中,生机萌发。

3月6日,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通过网络视频正式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总投资120亿美元,计划今年第三季度一期项目全线投产。

与此同时,去年签约的华锦阿美、辽河储气库群两个投资约百亿美元的大项目也有了新进展,1月13日签约的总投资约4300万英镑的威格斯聚醚醚酮新材料生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显而易见,这些大项目都与我市的油气资源有关,延伸了石油化工产业链。

在各地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的时候,我市保持发展定力,紧紧抓住石油石化产业这个“根本”,用足用好油气这个“老资源”,守根固本,老中生新,实现了传统石化产业的升级,加快了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脚步,厚植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老中生新,盘锦更有底气


经济发展,产业为先,项目为王。

近年来,我市围绕油气资源做足发展文章,以石化产业为脊梁,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展开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按下了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快进键。

2019年3月,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与北方华锦集团、盘锦鑫诚集团联合成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超过百亿美元。

2019年9月,世界著名化工企业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与盘锦域内的辽宁宝来企业集团签订项目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未来10年之内,将实施总投资120亿美元的中长期石化产业项目;2020年3月6日,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合资合作协议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正式签约,实现了从“牵手订婚”到“登记结婚”的礼成跨越。

2019年11月,辽河油田和盘锦市合资合作的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开钻,项目投资额约600亿元人民币。

三个约百亿美元的大项目签约落地,盘锦高质量发展更有了底气!

3月4日,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群项目之一的雷61储气库施工现场,70多名石油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涉及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总投资约60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工作气量将达到115亿立方,相当于再造一个辽河油田。”辽河储气库群项目部副主任陈显学说。

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是我市防范重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华锦阿美等重大项目在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将会日益显现。

老中生新,盘锦更具潜力

据了解,华锦阿美项目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对二甲苯及下游精细化工装置;宝来巴赛尔项目主要产品为高端聚烯烃及其衍生品;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建设完成,将实现油田从资源型企业转型为生产型服务业企业。

这三个项目以及围绕其到来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将形成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相当于“再造一个盘锦”。

“石化产业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企业,听起来‘高大上’,但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一个瓶盖,大到汽车部件等都要依靠化工。”宝来集团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鹏说,从目前产业结构看,作为炼油初级产品的成品油产能已严重过剩,但是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还需要大量进口,盘锦新上的几个项目都属于延长了“化尾”,补上了产品结构的短板。

与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一样,华锦阿美项目也是采取全球石油巨头与域内石化企业强强联手的方式推进。目前,该项目39个专利技术工艺包招标采购完成33个。鑫诚集团作为项目合作方之一,目前正抓紧推进该项目“四通一平”工程施工。

“尽管发展新兴产业是盘锦的‘要害’,但是围绕油气资源形成的石油石化产业是盘锦的‘根本’。”盘锦市高质量发展中心主任曹旭龙说,近年来,我市始终保持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立足集聚资源要素、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围绕油气资源、石化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是依托枯竭的石油天然气开采腔体的空间资源再利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北及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调峰中心。通过调峰,辽河储气库群将充分保障京津冀和东北两大区域板块的天然气稳定供应,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进而形成天然气产供储销一体化现代产业体系。”陈显学说。

老中生新,盘锦更具实力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


沙特阿美、利安德巴赛尔两个跨国石油石化巨头分别与盘锦域内央企、民企联姻,辽河油田和盘锦市合资合作的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开钻,形成国资、民资、外资“三资并进”的投资格局,更带动盘锦市石油石化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层次,实现老中生新。

“双方结缘于2017年,宝来集团进行产业升级,向利安德巴赛尔公司购买工艺包。从买卖关系到合资合作,宝来集团与利安德巴赛尔的‘联姻’,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谈及项目和未来产业发展,龚鹏说:“项目上马后,主要产品为高端聚烯烃及其衍生品,将带动下游产品及相关产业链发展,包括塑料包装、建筑材料、运输仓储等,形成产业集群作用,将进一步助推盘锦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及辽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千万吨产能建设,提升勘探开发力度,打造百亿方储气库群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一名石油人,辽河油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书记张松信心满满,参与到辽河储气库群项目之一的雷61储气库地面工程建设之中。据介绍,雷61储气库于去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2口钻井和集注站综合用房、压缩机房、变电所的桩基础工程,正在进行土建工程和供电线路施工。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是国家能源储备和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环节,被列为国家油气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双台子储气库、雷61、黄金带等七个储气库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2035年达容达产。建成后,可形成气量115亿立方米,按油气当量计算相当于1000万吨原油,仅储气这一项业务年税收将实现3亿元左右,为盘锦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于盘锦而言,围绕油气资源、石化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让“老树嫁新枝”春意盎然,这是场硬仗,盘锦志在必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