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关于聚焦绿色发展努力提升石化产业国际化水平的提案》(101号)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1341

宋文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聚焦绿色发展努力提升石化产业国际化水平的提案》已收悉,现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结合新区具体工作,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区方面

辽东湾新区(以下简称“新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绿色、循环和低碳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安全环保筑基,打造“绿色生命线”,通过科学的循环经济模式,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节能降耗增效。目前,已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申报了国家第三批绿色园区,倡导绿色发展,推进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相关申报材料已报到省政府。新区将发展生态工业与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相结合,与引进高新技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相结合,与区域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生态保护和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致力打造新型工业园区。

二、关于持续推动绿色创新,实现企业生产绿色化方面

新区一直秉承着加快补齐短板,对标世界级产业的发展要求,积极推动水、电、气、热等生产要素的匹配保障。工业用水方面,大伙房水库已将新区列入重点保障区,每天可提供75万吨的工业用水;污水处理方面,新区积极创新污水处理模式,提供直排、自建预处理和第三方代建预处理装置等三种供选模式,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可达6万吨/天,并正在开展辽东湾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作;电力保障方面,现有容量1550兆瓦,规划容量2500兆瓦,积极为用电大户争取直购电指标;天然气供应方面,新区毗邻东北最大地下储气库——双6储气库,随着正在规划中的LNG接驳站建成后,未来园区的天然气价格和供给能力优势将进一步突显;热能供应方面,工业蒸汽供应能力为2400吨/小时,且规划蒸汽供应能力10000蒸吨/小时。

三、关于强化绿色发展政策支持,推进企业绿色化改造方面

新区注重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技术支撑体系,积极搭建成果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及企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为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截止2019年5月底,辽东湾国际商品交易公司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企业,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及中科曙光、瑞德化工、合力叉车等型企业累计发明专利150余件,2018年全年转化科技成果1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0.8亿元。积极引导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新区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10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家、企业技术中心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创新型领军企业3家。

四、关于瞄准石化产业国际化标准,推动企业国际化进程方面

一是积极参与各类展会论坛,向相关企业宣传新区,重点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化工博览会、2019年国际石油石化技术会议等化工会议,并在今年5月23日,中国石化联合会在广东惠州召开的“2019年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新区成功入选中国化工园区三十强。二是创新宣传模式,现如今互联网已进入自媒体时代,在宣传册基础上,准备制作园区宣传视频,通过展会播放、网络投放等方式提升知名度。三是承办大会进一步宣传新区,于今年4月举办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邀请来自浙江物产、山东京博、齐鲁石化等百余家知名企业的200余名业界精英参加,同时还计划于今年年底前,与德中工商联合会合作,举办一次精细化工产业论坛,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企业、有关机构参加及专家学者参加,宣传新区优势,展现园区风采,打开招商工作新格局。

目前新区正在大力推动兵器集团与沙特阿美、宝来集团与荷兰利安德巴赛尔等一系列中外重点合资项目,同时,依托这些龙头项目还带动了一批下游项目的投资目光,台湾知名企业联华神通旗下子公司,全球最大的苯酐、增塑剂生产及销售商,联成集团目前正计划利用宝来集团的乙烯原料,在新区建设PVC生产项目。

五、关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

新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大营商理念,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全市最优示范区。将严重违反产业政策和污染排放标准的企业纳入失信企业“黑名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将相关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在“信用盘锦”网站公开。

最后感谢您对辽东湾石化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建设好辽东湾新区,确保新区在引领全市转型发展、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

特此致函。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8月2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