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微创新”推动不动产登记大进步

不动产登记作为“放管服”改革中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重视。辽滨登记中心以为企业和群众“综合办、马上办、一次办”为目标,积极部署,全力以赴,努力在优化窗口环境、优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多部门业务再整合、信息数据再升级、办事效率再提升,打造不动产登记“全链条、一窗式”闭环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体验到登记改革实实在在的好处。

不动产登记改革之初,市自然资源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级集中管理,县区级单独运行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依托该平台并结合相关惠民政策,辽滨登记中心、税务、法院以及金融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持续打好优化服务的“组合拳”,创新推出登记“同城通办”,让群众就近办少跑腿;“税务联办”,让缴税和登记一次办;“信息共享”,让信息代替人跑路。同时,与法院、金融机构建立联办平台,实现了不动产查封、抵押、注销登记网上办,零跑动。登记中心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微创新”推动服务大进步

2022年,辽滨登记中心优化营商环境迈出新步伐。按照“群众至上、服务至上”原则,创新推出3项便民措施。一是电子图库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产权证时提交的测绘图(宗地图、户型图),需要往返售楼处、测绘机构和登记中心,耗时费力。为破解多头跑、反复跑问题,登记中心打破测绘信息壁垒,历时半年在全省率先创建了存量房“电子图库”,供企业和群众免费使用,标志着不动产登记提交测绘图环节已成为历史,为企业和群众节省了办事时间和成本。二是水电气暖植入登记窗口合并办理。房屋交易后水电气暖过户需跑多个部门、经多个环节、交多份材料,办事很不方便。“民有所需,我有所行”,通过部门联办,将水电气暖过户植入到登记窗口,实现了不动产+水+电+气+暖过户5件事“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便捷、最实惠、最需要的服务。三是启动“交(海、地)即交证”登记新模式。坚持用心服务企业,以主动介入、前置核查、同步办理的方式,实现交海、交地与交证办理“双同步、零时差”。助力企业快速拿地、拿证、融资、建设、投产,有效助推招商引资和高质量发展。

登记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辽滨不动产登记服务已驶入“快车道”,但要跑出“加速度”,将在资源整合、部门联办、信息质量和智能化服务等方面持续深度挖潜,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网上办、零资料、零跑动”,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
下一篇: 致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域内全体人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