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辽滨经开区积极作为,推动国家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落实见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赵克志国务委员讲话要求及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15条硬举措,辽滨经开区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推动各项要求部署落实见效。

认真谋划部署,确保落地落实

召开经开区安全生产会议,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传达,结合省市安全生产会议部署要求,依据经开区实际,在全面总结安全生产领域存在问题基础上,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充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以如履薄冰心态进一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做好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落细落实落好“四方责任”,确保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此外,经开区安委会还依据会议内容制定出了督导检查清单,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率队赴企业督导检查会议精神落实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明晰工作职责,划清责任边界

经开区安委会在充分征求各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意见后,出台了《盘锦辽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及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对部门职责边界作了进一步明确,确保各部门(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分工明确、边界清晰、职责到位,堵塞了安全监管漏洞,为有序有效推动“十五条硬措施”责任落实落地提供了保障。强化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的意识,鼓励企业加大安全生产领域的投入力度,彻底根除安全生产隐患,夯实安全生产底线。

聚焦重点领域,压实安全责任

经开区安委会各职责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域内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港口航运、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大排查,全面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第一时间进行整改。针对危险化工品等重点领域,采取“专家审查+联合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各专家深入排查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安全监管监察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查找施工现场、规范作业等,系统排查重大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域内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的行为,开展重点排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同时,经开区将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为,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现象,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多措并举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氛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
下一篇: 我市在推进质量强省工作中 受省政府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