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关于辽滨经开区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49

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财政金融部对经开区2021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进行了整体财政再评价,2022年预算编制和执行科学有序地进行提供支撑。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基本情况

(一)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全年组织召开多次预算绩效工作培训会,较为重要的是11月份诚邀国内知名机构和专家为经开区各部门就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及12月份张晓静同志为各部门负责人讲解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理论与业务实践。两次重要的培训突出强调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要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积极建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通过理论解读和实操讲解,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对绩效目标编制与审核、运行监控、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等实际操作方面有了更清晰、更准确的认识,业务操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日后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各部门开展绩效自评情况

我部门组织经开区22个预算部门,包括12个内设机构、5个产业园区、5个市直部门开展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及28个项目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多数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能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负责地开展此项工作,积极反馈沟通并开展自评分析,并如期提交绩效自评报告及绩效自评表,但也有少数市直派驻部门没能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未开展或延迟开展此项工作。

(三)稳步实施财政绩效再评价

财政部门根据各部门提交的自评报告,从总体上对2021年经开区财政支出绩效自评进行了再评价,主要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

、取得的成效 

(一)绩效理念进一步增强。随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各部门绩效理念进一步转变,参与绩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基本形成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

(二)绩效管理范围进一步拓展。重点绩效评价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拓宽至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拓展重点绩效评价的广度和深度,最大限度提高各类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减少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和浪费等现象的发生。

(三)结果运用更加科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评价为优的项目,在预算编制上优先安排项目资金;对绩效评价较差、支出缓慢且无支出的项目,从严把握财政资金投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整合财政资源,减少财政支出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最大限度将有限资的财政资金配置到效益最佳部门,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部门整体支出方面 

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精准。个别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调整率较大;个别部门存在不同程度财政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编制不够精准,存在预决算数有偏差的现象;个别部门政府采购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准确,执行结果与预算批复相差较大。

二是绩效目标设定不规范。存在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个别部门编制绩效目标与上年度一致,未根据部门职能职责修改;个别部门绩效目标不完善,未细化量化,不能全面反映部门的年度目标内容。

是项目支出进度缓慢。个别部门项目支付进度滞后,结余资金较大;个别部门存在较多预算项目未执行情况,合同管理不规范,缺乏项目事后监管。

四是指标得分审核不严。“高得分”情况普遍存在,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得分体系,逐项对比审核得分。 

(二)项目支出方面

一是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2021年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端之年,年初工作理念未深入形成,多数项目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

二是绩效目标编制不准确。个别部门编制绩效目标时,未能结合项目实际工作目标进行编制,绩效目标编制较为简单、粗糙、不规范、未细化量化。  

三是项目流程管理不到位。个别项目的主管部门对项目运行期间、事后跟踪的监管力度不严。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十四五”期间,是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升级的关键期,我部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提升经开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经开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为经开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好基础;三是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入库和安排预算的必备要件,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增强绩效目标的可执行性;四是认真开展预算绩效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持续规范绩效监控和评价流程,创新机制和方法,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行业专家和管理服务对象参与绩效监控和评价,提高整体工作质量;五是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未编制绩效目标或绩效不高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预算经费。六是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夯实绩效工作考核,严格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和报告制度,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同时,对预算执行进度滞后、管理制度落实不力等问题,加大监控力度,强化制度落实。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压减部门项目支出,对于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应压尽压。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一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将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取消,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的预算进行相应调整和削减,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将绩效评价结果真正与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加强部门管理以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地衔接起来。

2021年预算项目(政策)绩效目标自评表(辽东湾新区环评修编).xls
   2021年预算项目(政策)绩效目标自评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xls
   2021年预算项目(政策)绩效目标自评表(数字化档案系统维护).xls
   2021年预算项目(政策)绩效目标自评表(政府债券项目可研编制费).xls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