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滨经开区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247

   

盘锦辽滨经开区(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说明

二、辽滨经开区本级预算单位收支总预算说明

三、 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专业性名词解释

盘锦辽滨经开区(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盘锦辽滨经开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经开区)为市委派出机关、市政府派出机构,行使市级政府的相关经济管理权限,负责辽滨经开区的经济管理事务。经开区机构设置12个。

(一)综合办公室。综合协调辽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落实,负责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负责文字综合、政策研究、绩效考核、督查督办、统筹推进、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信息、政务公开、公务接待、政府采购、机关后勤等工作。

(二)党群工作部。负责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招才引智等工作,负责宣传、统战、纪检监察等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负责退休干部工作。

(三)经济发展部(统计部)。负责拟订实施开发区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对开发区宏观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的研判、监测、分析,负责重大项目规划布局、管理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负责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长期投资基金投向,负责能源管理及循环经济工作,负责西部工业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负责引导、指导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发展清洁能源。负责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调查、监测、预警、预测和综合分析工作,负责开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完成政府统计部门部署的各项调查工作。

(四)工业和科技部(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管理办公室)。负责拟订工业、信息化、创新驱动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负责工业经济的监测、分析,负责统筹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安全保障和民用船舶制造、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统筹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负责推动重大工业项目的跟踪、服务,负责参与工业类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并配合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做好工业招商引资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工业企业的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参与制定工业污染控制措施,负责落实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期间停产停排、限产限排等应急措施。负责科创中心的运营及管理,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产业化,负责组织域内重点企业开展中试创新活动。

(五)财政金融部(财政资金收付中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编制及管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负责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及预算一体化改革工作,负责总预算会计核算及总决算工作,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各类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负责政府债务、隐性债务等管理,牵头一般债券项目包装及争取工作,配合专项债券的争取工作,负责金融监管、投融资及资本运作工作,负责推进现代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与国内金融集聚区、金融中心城市交流合作,负责国有土地收储工作,负责财政监督管理及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负责对生态环境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开发区所属和代市政府管理的企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各预算单位资金结算、经费和专款的拨入拨出、往来款项的收付等核算工作,负责预算单位等决算编制工作。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资本运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六)建设管理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市直相关部门编制开发区(306平方公里)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计划,负责组织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负责公共事业配套运行管理及审批工作,负责市政设施、绿化、交管设施维修养护审批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以国有公司为主体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手续完善、工程造价审核、验收归档工作,负责房地产、物业、建筑业和人防工程建设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国土资源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负责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负责土地使用权管理、确认土地使用权价格等工作,负责土地用途管制和土地利用秩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设用地市场管理、土地资产处置工作,负责国土资源信访工作,负责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核报批工作,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及地质勘查、地质环境保护等行为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牵头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开展开发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编制和修订等工作,负责建设项目选址、论证等工作。负责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等有关活动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及相关备案工作。

(七)营商环境建设部(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负责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等系统运行管理工作,负责统筹协调项目管家工作,负责营商环境投诉案件处理工作,负责民心网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运行管理工作,负责各类平台留言板、信箱事项办理工作,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综合管理工作,负责统筹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工作,负责电子政务相关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工作,负责建设项目立项、备案、核准以及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施工单位主要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初审、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初审、招投标备案、施工图审查备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许可、未利用地审批、项目用地审批、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规划修改审批、不动产登记、建筑和房地产企业资质及人员初审等工作,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监督检查、验收报备工作,负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程质量监督、人防工程建设及异地建设费征收等审批工作,负责权责清单工作,负责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及落地项目手续协调办理工作。

(八)商务部。负责对外开放、外经外贸、外商投资、内贸流通及其他服务业企业的数据统计、运行分析、手续办理等服务工作,负责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负责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组织参加会展活动,负责自贸区试点经验复制、国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工作,负责自贸试验区协同区建设,负责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外贸企业专项资金的申报等工作,负责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日常管理及建设推进工作,负责做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再生资源回收方面监督管理工作。

九)应急管理部。负责开发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开发区区域内工矿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统一调度,负责消防、森林和苇田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应急救援等工作,负责智能信息化和专业应急消防力量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按照职责对开发区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或者按照授权依法履行其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根据授权做好其他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

(十)审计部。负责对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负责拟订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部门财政收支以及其绩效情况,开发区所属国有公司财务收支情况,开发区所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对开发区投资的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审计;负责对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十一)信访工作部(劳动监察部)。负责组织实施信访工作目标考核,做好群众来访的思想疏导工作,负责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负责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行为的举报、投诉及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行为,负责劳务派遣审批、变更、注销等手续办理工作,负责劳务派遣公司日常检查工作,负责企业劳动用工备案工作,协调开展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仲裁及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工作。

(十二)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负责配合行业部门拟订石化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粮食加工、物流、高新技术、旅游等产业发展规划及开展产业政策分析研究等工作。负责拟订招商引资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新引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协调服务工作。

除此之外,根据经开区的工作实际,部分市直垂管部门:辽滨法庭、自然资源局辽滨分局、环保分局、综合执法局、人社分局和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的部分人员工资和业务经费也在部门预算中列示。

二、辽滨经开区本级预算单位收支总预算说明

2023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包括经开区机构及市直派驻机构等共27个部门

(一)收入预算,2023经开区收入预算安排38,501.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54.1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247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安排38,501.18万元,按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性支出5,545.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661.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96.24万元,资本性支出2,098.10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支出12,159.51万元。

2.涉密项目支出1,740.17万元。

3.教育支出48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1.76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120.35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702.16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18,404.15万元。

8.交通运输支出3.6万元。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21.42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393.42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29.64万元。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辽滨经开区2023年度部门预算收入总计38,501.18万元,与2022年度预算相比收入减少1,136万元,减少2.9%。部门预算支出总计38,501.18万元,2022年度预算相比减少2.9%。支出减少主要是因为2023年根据财力情况大力压减支出。

、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说明

2023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8,501.1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8,807.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29,693.98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节能环保、环卫清扫、市政养护、园林绿化、智慧城市建设污水处理及各项专项业务费等。

(三)“三公”经费: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261.3万元,2022年预算增长15.9%。其中:

1.公务接待费: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39.5万元,比2022预算下降35.9%,主要用于接待相关的餐费、住宿费等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3年预算安排19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长4.3%,包括燃料费、修理费、公车购置费等支出,用于保障日常公务、监督检查等需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将公安分局、消防大队车籍不在经开区但是经开区承担相应的公务用车维护费纳入“三公”经费统计范围

3.因公出国(境)费:2023年预算安排因公出国费用42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新冠疫情的解封适当安排出国招商活动

五、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使用情况说明(办公定额+定额外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282.37元,同比下降1.1%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策部署,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其中:办公费124.53万元、印刷费48.69万元、手续费0.5万元、水费76.3万元、电费467.1万元、邮电费41万元、取暖费355.31万元、物业管理费676.95万元他交通费140万元等。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16,170.02万元,其中购买服务类7,473.85万元;专用设备类807.1万元;印刷类57.39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15万元;委托业务类7,107.65万元;被装购置费46.14万元;专用材料类35万元;办公设备类支出129.89万元;伙食补助类498万元。

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辽滨经开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应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共166个,实际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共166个,涉及资金24,477.6万元,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覆盖率为10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月31日,盘锦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资产总额3,239.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35.35万元,固定资产2,804万元。固定资产中有车辆36辆(轿车21辆、越野车3辆、其他用车12辆),价值393.75万元;房屋资产2,410.25万元,办公用房75,227平方米

九、专业性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支出(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反映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23.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6.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7.医疗卫生(类)其他医疗卫生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

28.农林水事务(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9.交通运输(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石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反映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对其他方面的支出。

3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3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款)建设项目贷款贴息(项):反映根据国家规定用于特定建设项目及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中西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设施贷款的财政贴息支出。

32. 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其他国土资源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国土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3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3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汇总).xlsx
    财政金融部.xlsx
    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xlsx
    党群工作部.xlsx
    工业科技部.xlsx
    纪检监察组.xlsx
    建设管理部.xlsx
    交通执法大队.xlsx
    经济发展部.xlsx
    商务部.xlsx
    涉密单位(二).xlsx
    涉密单位(一).xlsx
    审计部.xlsx
    生态环境分局.xlsx
    税务分局.xlsx
    消防救援大队.xlsx
    信访工作部.xlsx
    应急管理部.xlsx
    营商环境建设部.xlsx
    自然资源局辽东湾分局.xlsx
    综合办公室.xlsx
    综合行政执法辽东湾大队.xlsx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