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召开

11月1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以及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分析研判我市前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调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度,研究解决问题,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王炳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邢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市上下要一以贯之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盘锦落实落地。要坚定不移守住国家生态安全底线,全力担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使命。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要坚定不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要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用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弱项,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要保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个别整改任务完成销号难度较大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要集中精力消除存量,列出问题清单,拿出真招硬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清仓见底、清零销号,严禁逾期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书面整改。要千方百计遏制增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认真对照措施逐条梳理,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未完成的任务要开展集中攻坚,坚决按序时要求整改到位; 对需要中长期完成的任务,要拿出阶段措施,逐项检查序时整改进度。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干在日常,正确处理好集中攻坚与日常监管、问题解决与长效治理的关系,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坚决摒弃运动式整改。

会议强调,要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1+5”系列方案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绿色低碳+精细化工”的发展路线,持续推动“减油增化”“减油增特”,统筹谋划推进我市建立完成碳达峰“1+N”政策体系,开展好生态系统碳汇监测评估试点工作。要在推动湿地保护上实现新突破,做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以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牵动,进一步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要在美丽海湾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好“蓝色海湾”综合整治等项目,实现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上实现新突破,大力争创全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继续深化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要在维护生态安全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和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联防联控协同处置能力,提升环境应急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为标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担当。要压实各方责任,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强化工作统筹,抓实重点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清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分工负责,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执法检查,各级政协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力度。要加强监督考核,健全常态化督查通报和考核评估机制,强化成效考核和结果运用,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对于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定期调度、加强指导,对完不成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坚决严肃追责问责。要抓好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狠抓环境执法,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敢于亮剑,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要有正面宣传,也要有反面曝光,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力度,鼓励更多群众投身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通报了全市前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任务整改进展情况,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汇报整改任务推进情况。会议还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任务整改工作及其他重点任务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领导郭克敏、徐同连、杨凯,市政府秘书长王冰出席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良好态势
下一篇: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5年跻身中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3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