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踔厉奋发担使命 强基赋能谱新篇-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2023年辽滨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中彰显辽滨担当。

强化主责主业,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经开区党工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实“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经开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党建工作6次;深化“书记谈书记”“谈心谈话”活动40余场,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领办“书记项目”15个;抓实“薄弱环节”整改提升,认真对标述职评议、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制定责任、整改、落实“三张清单”,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用硬措施压实硬责任。抓实“重点任务”调研,实行各级书记每季度至少用1天时间调研,累计走访调研82次,实行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和量化考评,将基层党建工作指标纳入领导干部实际考核之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调整干部2批次9人次。

 

高站位推动党内集中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认真落实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前预热的要求,主动把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先学一步;印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预热工作的通知》,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动起来、学起来。同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订阅主题教育8种学习材料1800余册,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从一开始就环环相扣、无缝衔接、一体推进。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启动后,经开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议。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工作机构,形成了重大事项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重要任务领导小组把关定向、日常工作主题教育办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经开区党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1+4+3+8+1文件体系,制定工作规则,建立工作制度,为经开区党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经开区党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389多次,举办县处级领导班子读书班暨理论中心组学习四期,交流研讨8次,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调研38次,解决问题41个,调研成果转化48项,县处级领导班子检视问题19个,各基层党组织检视问题78个,已解决58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主题班、轮训班“开班第一讲”,经开区党工委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深入基层宣讲,推动各级干部党员上好政治理论“必修课”。充分发挥市委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及时跟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2023年累计举办轮训班19期,培训党员干部1400余人次。同时,开展“回望经开路·潮头续新篇”观摩活动,组织干部党员共计350余人深入经开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工作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全面提升干部党员建设经开区的工作热情。

强基固本,筑牢坚强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实施攻坚先锋促振兴“1+3”专项行动,在机关,印发“强党建、创模范、谋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明确3个方面,11项具体任务,每季度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持续深化模范“五型机关”创建,评选“五型机关”10个;在国企,印发“强党建、兴国企、促振兴”专项行动方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推动“党建入章”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前置研究决策程序,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方面各环节。扎实开展“一国企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现形成鑫诚集团、中节能、合力、农发集团等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在非公有制企业,扎实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核查等措施,对经开区注册登记企业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健全完善“三本台账”,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重新调整选派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30名,制定《辽滨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考核办法》,2023年新单独组建党组织13个,组织覆盖率85.3%,较2022年提高23.7个百分点。开展助企先锋专项行动,选派领导干部23人,联系企业34家,组织召开3次助企座谈会议,探索建立“项目管家+党建指导员+助企干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落实惠企政策93项,收到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37个,已解决问题37个,办结率100%。同时,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2023年度评选“星级党支部”33个。

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行“党建+”模式,形成“党建+税务”、“党建+产业”、“党建+审计”、“党建+财政”等新手段,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双向融合发展。在非公企业运用“三同步”党建法,党建宣传与项目签约同步,党组织组建与项目落地同步,作用发挥与企业发展同步,选派非公企业党支部“第一书记”,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凝聚非公企业党建正能量,成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聚焦5大领域45项任务,组建党员示范岗42个,党员责任区57个,选树攻坚先锋个人9名,攻坚先锋集体12个,解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问题51个。经开区连续年跻身全国化工园区30强2023年评为“辽宁省辽滨石化与精细化工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省级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党的建设永远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开区各级党组织将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域进位、全面提质、全市争先”,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坚定信心 勇于攻坚 奋力谱写辽宁全面振兴新篇章
下一篇: 长连化工荣获2023年省级“绿色工厂”与“绿色产品设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