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关于围绕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的提案》(002号)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1373

民建盘锦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围绕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的提案》已收悉,辽东湾新区(以下简称“新区”)高度重视贵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新区主要领导从工作部署到推进落实全程进行跟踪调度,各责任部门联合发力,共同狠抓落实。非常感谢民建盘锦市委对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创新发展和资源整合的关心和支持,现根据贵委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答复如下:

一、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基本情况

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是新区第一大主导产业。新区依托全市石化产业基础和临港区位优势,充分发挥30万吨原油码头和专业化学品码头原料及产品便捷的运输优势,以绿色、环保、循环、可持续为发展理念,规划面积48.7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石化基地。园区按照功能划分为石化片区和精细化工片区。石化片区主要承接炼化项目及以乙烯、丙烯、碳四、芳烃为源头的四大产业链;精细化工片区则主要依托园区资源和盘锦市现有产业配套,着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和新材料。

园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化标准,高起点规划,在综合考虑国内外化工市场、辽宁省石化及精细化工发展现状、化工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发展乙烯、丙烯、C4、芳烃为源头的四大产业,以LPG为原料的LPG—异丁烯—丁基橡胶/异戊二烯—异戊橡胶产业链;以乙烯为原料的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聚酯产业链;以丙烯为原料的丙烯—苯酚/丙酮—双酚A—环氧树脂/聚碳酸酯产业链;以芳烃为原料的对二甲苯—对苯二甲酸—聚酯产业链等。同时突出产业集聚和循环经济效应,聚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规模、产业丰厚度、企业国际竞争力“三大元素”,充分依托港口条件及资源条件优势,以炼化一体化项目和多元化烯烃原料加工项目为支撑,以润滑油基础油、高性能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坚持一体化、精细化与多元化发展,努力打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城联动示范区、多元发展示范区等。在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中排名第二十四位。

预计到2023年,新区的原油加工能力将超过4000万吨/年,乙烯产能超过450万吨/年,丙烯产能超过280万吨、PX产量超过290万吨,将建成世界重要的化工原料、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产业基地。

二、公共服务平台整体建设情况

02号提案为新区石化产业基地未来发展指明了明确方向,建议具有行业前瞻性与可操作性,通过打造建设8个公共服务平台,从而实现新区石化产业基地资源有效整合,创新推动模式和业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新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新区现已开发建设了4个公共服务平台。分别是展销平台、物流平台、孵化平台和研发平台。截止目前,4个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一)展销平台

新区把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为立足点。根据政协提案内容,结合商务部《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指导辽东湾国际商品交易有限公司在现有B2B现货商城基础上,深入盘锦石化龙头企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学习国内优秀平台的成功经验,深入调研石化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情况,积极探索新的交易模式。新区管委会多次邀请市商务局领导深入石化品供应链服务平台指导工作,新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商务科技部对平台开展调研,掌握平台创新发展情况及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目前,一是2019年3月4日,在新区的协调请示下,省政府批复保留辽东湾国际商品交易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资质。二是在收到政协提案后,辽东湾国际商品交易有限公司在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在原有大宗石化品交易平台的基础上创新业务模式,打造“辽东湾石化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基本成型,为平台会员提供物流、仓储、质检、金融、保险、信息等6大类交易服务,从各交易场景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该平台对新区石化园区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三是该平台发展会员超过100家,连接实体企业419家。物流辐射朝阳、辽阳、铁岭、营口、鞍山、盘锦等11地市,互通互联全国物流园区信息242家、790家第三方货站信息、748家物流企业信息、全国326条专线信息。四是在管委会的大力扶持及指导下,以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开发出“订货权排期”新型交易模式。订货权排期交易模式是调研“江西铜业集团”“中国不锈钢交易中心”,“威海国际”等优秀交易平台的成果。通过订货权排期交易模式,将商品的定价机制进行细分。

(二)物流平台

建设完善的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更优的物流组织,提高作业服务效率,加速货物流转速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物流平台作业服务企业更环保更安全。总之,打造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将促进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依托盘锦港集团为载体,其公共物流港池已建成2个5万吨级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泊位(1#-2#);在建的3个5万吨级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泊位(油3#-5#)主体工程已完成;油6#-7#油品泊位正在规划阶段,全部建成后年通过能力2796万吨,现码头后方已建成22万立公用罐区,并通过公用油品管廊输送作业。

同时,新区西部工业区已建成331#和332#等公用码头,并搭配仓储罐区营运,可供东北三省化学品进出营运服务。

(三)孵化平台

新区现已形成了由辽东湾科技创业孵化中心、创e时代孵化器、辽东湾创业大厦、无人机产业园、曙光信息产业园、荣兴众创空间、临港物流创业园组成的“一区七园”发展格局,总建筑面积23万㎡,目前辽东湾创业孵化中心已列入国家级众创空间;创e时代科技孵化器已经被认定省级科技众创空间。同时,辽东湾新区与清华启迪国家级孵化器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注资发起——盘锦天使基金,用于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培养。各创业载体均出台具有特色的优惠措施吸引企业入驻,目前共计入驻精细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的企业20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四)研发平台

新区通过组织企业参加企业家培训、参加科技成果对接会、高新技术企业培训等方式,以及引入大连理工大学、高校研究院所、加强园区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省市各级政府创新扶持政策等手段,着重创新意识培养,发挥科技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技术支撑体系。积极搭建成果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及企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人才集聚、技术创新和产业技术引领作用,为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2018年全年转化科技成果1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0.8亿元。截止2019年5月底,辽东湾国际商品交易公司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企业,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及中科曙光、瑞德化工、合力叉车等型企业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50余件。积极引导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新区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10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家、企业技术中心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市级创新型领军企业3家,较为完善的支撑起来新区研发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与计划

1.新区将继续推进和深化石化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通过建立一批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产业支撑力大的公共服务平台,最终形成规则统一、公共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为企业创新创造、降低成本、转变发展模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供全方位、高品质、便捷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助力促进产业基地经济的繁荣发展。

2.新区经过多方探讨论证,并充分考量目前石化产业发展的实际,提案中提出的融资平台、检测平台、咨询平台、培训平台将暂缓开发建设,待时机成熟后陆续启动开发建设工作。

最后感谢贵委对新区开发建设的关注、关心,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新区的开发建设工作,确保新区在引领全市转型发展、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希望得到贵委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

特此致函。

 

 

盘锦辽东湾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8月2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