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新区 >动态要闻

多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看看这半年咱盘锦有多棒

日前,市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盘锦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报告显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在工业经济的有力支撑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始终保持增长态势,增速继续在全省领跑。报告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总量全省第4,增速全省第1。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8.2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拉动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市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28.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
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突出。今年以来,工业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对我市经济形成了有力拉动,依托石化产业的持续做大做优、连续多年大体量的工业投资以及各类扶持政策措施的保驾护航,工业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1。
    建筑业增速大幅提升。上半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建筑业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
    服务业各行业逐步回暖。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39.5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主要行业中,除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文化体育娱乐业和居民服务业回暖较为缓慢,其他行业形势明显好转。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占比61.1%,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0.2亿元,同比增长36.4%。
    市场销售有所好转。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4.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排在全省第4位。其中,二季度当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9.9%,降幅比一季度的-19.7%收窄近10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96.6亿元,同比增长19.0%,总量全省第5,增速全省第3。其中,出口总额7.1亿元,同比下降4.7%;进口总额89.5亿元,同比增长21.4%。
    财政收入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3亿元,同比增长3.3%,总量全省第3,增速全省第1。其中,税收收入62.1亿元,同比增长0.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4%。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继续领先。上半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12元,同比增长3.4%,收入水平全省第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73元,同比增长6.7%,收入水平全省第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聚焦港湾】阅读一分钟 知晓盘港事
下一篇: 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