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223103021.png

经济日报头条聚焦盘锦三个百亿美元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672

本持续竞逐辽宁,一个又一个投资项目“大块头”近来加速落地生根。仅盘锦市,今年以来拥抱的百亿美元大项目就有3个。继华锦阿美石化项目、宝来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后,又一个重磅投资——辽河储气库群项目11月20日举行开工仪式。

一座因油而生的城市,如何完成“原字号”“初字号”向“新字号”的转身?盘锦的回答是:深耕产业链,与世界石化龙头企业共建产业项目,推动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向高端转型发展,用5年时间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迈进。盘锦之“跳”,是观察工业偏“重”的辽宁制造业提档升级的一个“切片”。

“外企、央企、民企,纷纷看好辽宁。”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所讲述的新一轮投资热,契合了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辽宁上下持续抓投资,侧重产业链招商,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辽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投资青睐辽宁,其背景是国家重大政策的相继落地,也是辽宁营商环境长足进步的结果。继辽宁自贸区广结硕果,今年中央又下发《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东风与内生动力拧成了一股绳。

近两年来,辽宁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金额已达1.4万亿元。据辽宁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新一轮投资赴辽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外资和民资唱主角。今年辽宁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七成;二是投资项目聚焦发展新动能。恒大集团的投资重心从房地产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华为在沈阳投资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划重点,出实招,辽宁省委书记、省长牵头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全力推进华晨宝马、恒力石化等100个“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重大项目;各级干部“身入”一线,以问题为靶向,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省市县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以往让投资者却步的营商环境转而成为投资“磁石”。

“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全力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辽宁省省长唐一军说。

积极引导投资向补短板倾斜,辽宁着力将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厚势。辽宁确定了10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总投资280亿元。实施100个以上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每个项目平均支持强度在1000万元;设立百亿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对企业研发补助奖励。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前年的1700家增长到今年的4500家。

系列强基固本举措加速辽宁制造转型升级。今年1月至10月,辽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0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96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0427-3400000

right_img.png